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泰顺2013年上半年农业经济总体形势运行平稳
发布日期:2014-09-17 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上半年泰顺县农业经济总体形势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4.39亿元,同比增长5.5%。
  粮食生产保持平稳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粮食生产基本稳定。1至6月,全县春粮面积37650亩,单产214公斤/亩,总产8086吨;全县单季稻播种面积9.9万亩。
  效益农业发展步伐加快
  春茶生产逆势飘红。春茶销售一度出现价格下跌、成交量下降的不利开局。我县通过举办各类推介活动,扩展电子销售渠道,根据市场反馈信息及时压缩高端“礼品茶”生产规模,增加中档茶产量,加强红茶、绿茶粉等产品开发,茶叶生产呈现先抑后扬、逆势飘红的局面。全县春茶总产量1093.9吨,总产值19017.5万元,增幅为6.7%。“三杯香”品牌价值提升为7.16亿元。
  水果产业发展迅速。农民生产积极性比较高,2013年新发展杨梅、猕猴桃等水果2800亩。预计全年水果产量1.8万端,比上年增长15%以上。
  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但产量下降。上半年,播种面积48600万亩,同比增长1000亩左右;但因上半年雨水偏多及菜园连作原因,导致产量和产值均减少30%,分别为6216吨和8958万元。
  中药材面积扩大,价格有喜有忧。预计2013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2850亩(比去年增加2650亩)。在价格方面忧的是:太子参种植面积增加3200亩,增幅过快,统货价从去年最高的每公斤240元降到目前的每公斤20-40元。喜的是:黄栀子种植面积增加800亩,市场价格已涨至每公斤38元。
  畜牧业生产遭受重创
  因为受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珊溪库区全面禁养,规模养殖场全部拆除的双重影响,我县畜牧业生产遭受重创,生产形势严峻。据统计,上半年畜禽肉类总产量3835吨,同比减少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