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4/2020-00116
组配分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0-10-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7年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时间:2017-04-10 16:14 字号:[ ] 来源: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为集中力量消除全市劣Ⅴ类水体,全面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把好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环节关,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温州“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的决策部署,巩固提升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实现农村环境整洁优美。

二、主要任务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2013年前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2017年对106个建制村实施提标改造。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加强经费保障。加快完成建制村验收、移交工作,2017年底完成三年建设项目全部移交运维单位,落实建制村运维经费。运用市场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管护,提高管护水平和设施运行效率;发挥乡镇管理主体作用,落实管护责任人,确保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运行负荷率和出水达标率。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充分发挥试点村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乡镇为主体实行区域性的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处理,实现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综合利用。各县(市、区)出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政策文件,落实用地保障和资金投入。到2017 年底新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村1500个。

(三)畜牧业污染治理。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不断完善线下网格化巡查与线上智能化防控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保留养殖场污染防治精细化、标准化水平。到2017年底,全市500 头以上养殖场以及劣V类水质区域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其中工业化治理养殖场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集成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肥药减量技术与模式,持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2017 年全市化肥减量1700吨,农药减量20吨,其中全市消除劣V类区域实行重点农田的氮磷监测,并针对性地加大肥药减量力度。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成立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人员为成员,强化全市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检查考核,下设工作组并明确职责。各县(市、区)农办、农业局要把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抓紧制订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明确项目表、时间表、责任表,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劣Ⅴ类水剿灭行动。

(二)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加强资金、政策、技术、执法保障,加大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资金投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各类工程项目顺利建设。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终端设施建设用地,及时与国土部门对接沟通,实行申报备案制。对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验收,各地要组织精干力量,在验收方法上谋划创新,加速验收移交。

(三)强化督查考核。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年度任务纳入县(市、区)重点考核内容,各地要借力借势推进,对乡镇(街道)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进展滞后的予以约谈、曝光。今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建设项目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各地要主动配合,实事求是。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地要及时上报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等信息,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分条线上报对应联系人。

联系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  潘建兴  88960816

        畜牧业污染治理          潘可可  86068732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朱  洁  88279722

                                黄祥玉  88960181       


附件:1.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

        工作职责

      2.2017年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组      长:张亨利

        常务副组长:林志保

        副  组  长:戴文虎

        成      员:张文明、朱永明、王小波、王柏强、

                    陈再廖、张  剑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林志保兼办公室主任。

一、办公室下分设五个工作小组

(一)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工作组。负责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并做好与省、县级农办相关职能处室的工作对接。(组长:朱永明,副组长:周龙光、何必晓)

(二)畜牧业污染治理工作组。负责抓好畜牧业污染治理工作,并做好与省、县级畜牧局相关职能处室的工作对接。(组长:朱国法,副组长:潘可可)

(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组。负责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并做好与省、县级农业部门相关职能处室的工作对接。(组长:王小波,副组长:陈再廖、张  剑、叶定池)

(四)综合协调工作组。负责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综合协调、政策制定、进度统计、资金安排等工作,并做好与市治水办的工作对接。(组长:朱永明,副组长:朱国法、张剑、李劲峰、朱洁)

(五)技术指导工作组。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规划检查、技术指导、项目评审、工程建设检查等工作。(组长:朱定松,副组长:李劲峰、刘海亚)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简要议事规则

(一)每月或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一次工作交流会;

(二)参加市治水办会议时,根据会议的工作重点,派遣相关工作组的负责人参加;

(三)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附件2

2017年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任务表


项目类别

鹿城区

龙湾区

瓯海区

洞头区

乐清市

瑞安市

永嘉县

文成县

平阳县

泰顺县

苍南县

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合 计

种植业农药减量工程(吨)

0.6

0.5

1.7

0.3

4.1

0.6

4.1

1.5

2.7

0.3

3.5

0.1

20

种植业化肥减量工程(吨)

29

15

19

12

318

285

294

97

173

98

352

8

1700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村(个)

/

/

/

7

8

12

11

4

56

/

8

/

106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村(个)

20

20

56

28

260

260

266

110

180

80

220

/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