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小竹子撑起大产业 泰顺竹木全产业链成省级示范
发布日期:2019-01-18 14: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泰顺竹木全产业链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成为温州唯一获得此项认定的产业链。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竹木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214.3万亩,森林覆盖率76.59%,是浙江省重点林区县。近年来,该县依托竹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产业链创新模式,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竹木产品附加值,以产业辐射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竹木加工企业110家,其中成为省市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35家,从事竹木经营产业农民3.2万人,2017年全县竹木加工企业创产值21.28亿元,产品涉及竹木家具、玩具、餐具、工艺品、竹炭等200多种,产品远销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竹木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泰顺县司前畲族镇,4家竹木加工企业直接带动就业500多人。与竹产业打了多年交道的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观武,至今仍在为泰顺竹木产业发展忙碌奔波。从原材料收购到产品研发加工,再到最终的成品销售,竹木全产业链的“大账”,他算得很清。“一根原竹市场上卖20多元,利众每年光收竹子要花费3000多万元。”林观武介绍,今年利众实现总产值6000多万元,工资发放1500多万元。多年来竹木产业发展打下的好底子,让毗邻乡镇羡慕不已。 

  同样在幽篁探路的竹里畲族乡,也在想方设法擦亮“竹”这张金招牌。15岁就开始在温州工艺美术厂拜师学艺的罗祖华,22年前成立泰顺飞龙竹雕厂,后又联合茶石村23户村民,成立毛竹种植专业合作社、竹里馆农庄,大胆探索竹农“以地入股”的新模式。通过以“竹”为核心,以“畲乡文化”为媒,引进国学,实现竹文化、畲乡文化、国学文化的有机融合,成功创建了泰顺县首个竹里森林康养基地,有力推进竹里竹风情特色小镇建设,让更多的竹农收获实际效益。 

  “冬笋卖到农家乐,毛竹运到加工厂,做成竹雕送游客,产业提质又增效”。在竹里畲族乡村民雷圣忠看来,竹子每个生长环节都是一个产业,从鲜笋销售、笋干加工到原竹买卖、原材料供应,再到竹木制品加工、竹文化体验、竹康养产品销售等,只要引入政策活水破除产业发展面临的制约,小竹子也能撑起红火大产业。 

  下一步,泰顺将以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认定为契机,持续深化竹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组合供应链的三力齐发,打造覆盖面更广、带动力更强的竹木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竹产业增效、竹农增收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