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温州多项“消薄”指标增量增速全省领先
发布日期:2019-01-30 15: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2018年我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全市总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总收入超500万元的村,多项“消薄”指标增量增速在全省领先。牵动成百上千个薄弱村转身的“红线”,系在项目这个“牛鼻子”上。

       我市原有省定薄弱村1707个、占全省1/4,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村3323个,“消薄”任务十分艰巨。2018年初,市委“一号文件”将主题锁定乡村振兴,提出在5年时间里持续实施“千村消薄防滑”行动,全面巩固提升“消薄”成果,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现强村惠民的温州样本。大抓项目建设,加强村级“持续造血”功能,被作为“消薄”的主旋律,全面奏响了从“消薄”迈向“强村”的集结号。

        以集中开工为序,一年里,新增的4264个村级集体发展项目在全市各地纷纷上马。11个县(市、区)均举行了村级发展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集中开工项目1724个、涉及2854个村,目前已竣工1226个、创收4.5亿元。其中,仅永嘉县就上了481个项目,总投资45亿元,585个村因此走上“造血”发展之路,年总增收近1亿元。

       对缺资金、缺项目、缺资源的薄弱村而言,“飞地抱团”是实现批量消薄的好途径。这几天,瑞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片3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在加紧整理,准备在2019年开春后正式出租。“去年,瑞安10个乡镇的261个村通过‘飞地抱团’入股,拍下这片厂房,还在塘下镇场桥小微园购置了1.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这两片厂房每年能带来总计1520万元的收入,许多薄弱村因此有了‘造血’的心脏。”瑞安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陈永操说,不少薄弱村规模小基础差,光靠自身难以实现造血,“抱团”做项目让这些村有了持续增收的“底子”,进而发展村旅等项目,让“活血”源源不断。

       村企结对,体现了项目“消薄”的“精准”之义。通过“比武招亲”,苍南县65个比选胜出的项目村率先与82家企业签约,达成合作项目68个,还先后组织了36个批次专家团对结对项目把脉问诊,有效提升了村企结对契合度,促成精准落地。

       “抓项目是长远之计。只有持续造血的能力强了,村级集体经济才能真正从‘保基本’转向‘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组织处有关负责人说,过去一年,市县乡村四级坚持“项目为王”,压实责任打硬仗,积聚力量强攻坚,“严”字当头抓整治,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据统计,2018年全市540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过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高于5万元,村均总收入达100.98万元,是2016年的1.6倍。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54.57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32.84%;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33.92亿元,增长29.7%;总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1211个,增长41.97%,总收入超500万元的村205个,增长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