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扶贫开发·温州样本┃山海“牵手”多亮点 村庄“消薄”入佳境
发布日期:2019-10-22 15: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喜欢泰顺地道美食和特色农产品的市民,近来不妨到市区天雷巷农贸市场的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逛逛:随着秋天的到来,来自泰顺罗阳的猕猴桃等时令农产品正在上市。据悉,该直销中心有180余种来自泰顺的特色农产品,三杯香茶、树莓酒……都能在这里买到货真价实的新鲜货。

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是泰顺和鹿城两地山海协作的一大亮点项目,由泰顺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抱团入股。它让市民在家门口能吃到地道的泰顺特产,也帮助泰顺农民增收,当地49家供货合作社轻松鼓腰包。据悉,该直销中心自去年12月开业以来,已实现经济产值210万元。

在我市,山海协作工程正在升级,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和乡村振兴的路径,更为村庄“消薄”起飞助力。

鹿城·泰顺—— 12年协作念好“山海经”

2007年,泰顺与鹿城开始实施山海协作工程。12年来,两地资源互通,优势共享,如山“呼”海“应”,达到了全方位的融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泰顺和鹿城先后已实施山海协作项目23个,两地以项目为引领,除了市区天雷巷的泰顺-鹿城山海协作农特产品直销中心外,还构建了山海协作产业园核心区的产业平台、七都总部飞地园区的飞地平台等,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温州样板”之一。这些项目有效助力泰顺当地的村庄“消薄”,以发动村集体经济自愿抱团投资入股等形式,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投资无门、渠道单一等困境。

目前,两地山海协作方式多点开花,协作内涵日益丰富。在泰顺“百企结百村暨深化三百工程”专项行动中,鹿城与泰顺在来料加工、特色种养业、农村饮用水、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环境整治、村庄亮化等项目上不断落实帮扶资金。融合两地帮扶力量,激发内生动力。

乐清·平阳—— 飞地抱团发展“持续造血”

今年5月23日,乐清市新村融合发展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乐清·平阳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合作也打响了温州“飞地抱团”第一炮。

乐清·平阳山海协作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是利用乐清市中心公园人防设施,作为平阳县山海协作“飞地”抱团发展项目平台,重点吸收两地星级农家乐、特色农家美食、非遗食品、名特优农产品入驻展示展销,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平阳县推选12个年经营性收入少于8万元的村,成立乐清市乐阳村合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获取乐清市中心公园人防设施10年经营权,以“保底租金+利润分红”的形式,参股乐清平阳山海协作农家乐综合体项目。

据了解,自2007年平阳、乐清确定结对开展山海协作以来,两地在生态农业、产业合作、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此次两地跨县域合作,实际上是优势互补的一个过程。通过抱团发展、飞地造血,不仅可以突破薄弱村面临的资金、区位等瓶颈,而且可以较快较好地扶持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据悉,飞地抱团发展计划将在全市范围实施,以山海协作机制为纽带,突破集体经济项目地域限制,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发展效益。目前,除乐清·平阳上述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外,6月2日,泰顺还跨省起“飞”,70个村抱团入渝助力“消薄”。

全市—— 山海协作工程正在全面升级

据了解,随着全面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我市各地都将社会民生作为山海协作工程的重点领域,协作内容上从以往捐赠资金到全面拓展农旅合作、就业帮扶、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帮助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引导产业与市场资源有机结合,促进提档升级。

如龙湾与苍南、瓯海与永嘉等组织实施跨县域的镇(街道)、村、学校、企业等之间结对帮扶,努力实现薄弱村山海协作项目全覆盖。其中,龙湾和苍南合作的“消薄飞地”平台目前进展顺利。瓯海和永嘉自2007年结成山海协作结对帮扶关系后,瓯海已相继为永嘉帮扶各类资金2789多万元,帮助永嘉近100个贫困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各地山海协作“成绩单”都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