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扶贫开发·温州样本┃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发与保障协同!近年来温州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10-23 16: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在日前举行的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温州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不少值得推广总结的新成效、新经验。

2015年,温州的5个欠发达县全部“摘帽”。2016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0607元,全市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的户比重达到73.2%,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和任务。

在精准扶贫路上,我市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分类分户施策,“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两轮驱动,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模式。

保障性扶贫日益牢靠

苍南桥墩的王香辉长期腰痛却没钱去就医,一直以为自己是肾病,靠着抓草药治疗,已经吃了好几年。在近日与家庭医生签约后,苍南县桥墩中心卫生院为其提供免费体检,才得知自己只是尿酸偏高,平时饮食控制一下就能慢慢恢复。“如果不是他们告诉我,到现在我还在傻傻地吃药。”王香辉充满感激地说,她丈夫因病去世,两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和年长的婆婆都靠她照顾,之前虽然对健康担忧又不敢花钱就医。

扶贫工作,保障性扶贫是基础,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的保障日益牢靠。

义务教育方面,我市深入开展农村教育扶贫。全面核查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了困难生档案管理等制度,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举办“爱心温州·结对助学”活动。实施雨露计划,对低收入农户子女读职业学校给予资助。2018年,全市各类资助学生92807人次,金额6865万元。

基本医疗方面,积极推动农村健康帮扶。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人群全覆盖。同时,2016年探索开展低收入农户意外伤害和医疗补充保险,2019年全市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参保率100%。制定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规范,优先为农村地区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提供持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2018年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扶贫目标,计划签约服务8万元实际完成10.9万人。2019年计划有15万低收入农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住房安全方面,有效整合项目政策,从异地搬迁治根和住房安全救助两手发力。如重点推进高山远山、库区海岛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的异地搬迁,鼓励异地搬迁农户向县城、中心镇集聚。泰顺县的生态搬迁工程,拿出最有发展潜力地块全力打造无区域生态移民区,住在山上的农户从原先的不愿搬下来,到后来的“排队摇号”争着搬下来。

开发性扶贫突出精准

异地搬迁之后如何扶贫,怎么让搬迁的群众“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

2002年苍南县富源村开始实施分批下山搬迁,之后全村在现任村书记(时任村委会主任)陈书宝的带领下,种起了蜜橘,成了该村的支柱产业。每年凭借蜜橘种植,能给村民(有土地流转的村民)带来约75万元的收入,并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该村还依托民族村特色,发展起了畲族风情旅游项目。加上村里的来料加工厂,该厂有效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和妇女就业问题。

如果说异地搬迁、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是精准扶贫的“老三样”,那么“折股量化”绝对可以算得上我市扶贫工作的创新之举了。

2017年6月,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开展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扶贫试点工作,选取瓯海、洞头、平阳、泰顺、苍南等地实施一批试点项目。经过2年多实践,我市通过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改变了以往直接投入到经营主体的方式,创新性地把财政资金注入村集体、折股量化到低收入农户、集中入股到企业,激活财政杠杆撬动效应,形成“村集体+农户+企业”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和精准稳定持续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截至2019年6月30日,温州全市已研究部署110个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共投入折股量化扶贫资金1.8亿元,撬动各种社会资本总投入预计达到3.5亿元;共涵盖光伏、旅游民宿、农家乐、小微园厂房、物流仓储综合体等方面帮扶项目;建立利益分配机制,折股量化项目的年收益一般10%左右,其中70%的收益直补给低收入农户并优先吸收低收入农户就业,30%的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已带动全市受益 1万余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折股量化扶贫,已经成为温州推进扶贫产业的一个主要方向。

帮扶力量政企社联动

今年以来,温州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扶贫工作县、乡、村三级责任捆绑制度,实行“政治、经济、荣誉”三挂钩,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的扶贫积极性。

如持续组织机关、国企、民企开展结对帮扶山区海岛21个乡镇,手把手以点带面抓示范。与低收入农户发展能力提升密切的教育、民政、财政、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制定了直接针对低收入农户的优惠政策,做到责任清、措施明、精准到户到村,不再是笼统的“倾斜”“照顾”。

除此之外,坚持政企社联动推进社会扶贫是扶贫济困的长远之道。泰顺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2008年春节成立至今,除了政府领导、企业捐助,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捐赠。该基金会累计发放各类奖教奖学、困难补助、赈灾救灾、助医扶老总资金达2122.7218万元,其中发放奖教励学基金1222.04万元,惠及师生5718人次。基金会现任秘书长周清说:“我们基金会的金额不算大,但我们坚持下来了。”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话: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从雅阳教育发展基金会这个例子中不难看出,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扶贫开发工作,在党委政府继续发挥牵头主抓的基础上,要更多地激发社会的爱心、善心,发展壮大社会志愿者组织参与扶贫,鼓励当地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