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折股量化”扶贫形成“苍南样本” 28个项目将帮扶220个村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19-10-25 10: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将扶贫资金入股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并将股权量化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缺劳动力、技术、资金的低收入农户,拓宽他们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走出精准帮扶促脱贫的新路子。这是“折股量化”扶贫的“苍南样本”。目前,全县正在谋划实施28个“折股量化”扶贫项目,预计帮扶220多个行政村和2200多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苍南全县目前低收入农户约2.3万户,其中85%以上因病因残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带动这部分群体增收相对较为困难。为破解难题,苍南创新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新模式——“折股量化”扶贫项目,撬动村集体、村民、企业等多方入股共同投资,推动政府财政扶贫资金与社会资本精准合作,以项目盈利分红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低收入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自去年4月以来,苍南谋划实施28个项目,共投入“折股量化”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总投入约3.3亿元。项目涵盖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小微园、养老院、农贸综合市场等10大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