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洞头-南部共创东西部产业扶贫新典范
发布日期:2019-10-29 10: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洞头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决帮扶南部县脱贫摘帽后走工业兴县、工业强县的致富路子,并合力打造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这不仅为南部县打赢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更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格局。 

聚焦招商引资,做好产业转移文章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洞头区倾情帮扶南部县立足自身优势,抢抓东部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力推产业发展。

一是东西合力促招商。洞头区利用与玉环的地缘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似特点,组织挂职干部发挥熟悉民营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全力打好“亲情牌”,帮助玉环企业投资南部县算好搬迁风险账、投资成本账、发展空间账,让企业放心安心落户。落户南部县的玉环籍企业家说“我信温州人而投资南部”。2018年8月洞头挂职干部带队到玉环招商时第一次就签约了10家企业,一年多来,协助南部县累积招引东部企业61家,成为招商界的一匹黑马。

二是全链招引促发展。建立全产业链整体引进机制,按照“前端补链、中端壮链、后端续链”的思路,开展延链招商,有针对性的招引了热处理、表面处理、物流运输等配套延伸企业;同时筹建融资担保公司,力图破解浙江籍企业融资难问题。在此基础上,谋划建设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规划面积1000亩,项目基础建设总投资6.75亿元。一期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将于2019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

三是优质服务促落地。充分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引导园区开展“最多跑一次”优质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无微不至“店小二”式优质服务。从谈判到签约再到入驻投产,短则只用1个月,长则不超过3个月,极大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如,四川世纪春金属制造有限公司,2019年2月签约,3月就投产,做到了签约、落地、投产一步到位。

聚焦转型升级,做强产业发展文章

坚持招引高质量项目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构建政策生态圈,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一是坚持“引育同步”。出台《南部县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的若干优惠政策(试行)》系列优惠政策,如,对新引进工业类项目给予用电、用工、用房、产业转移等多项补贴政策,对招引进来的浙江企业租用厂房免收前二年租金,对组团10家以上企业签约落户的给予优惠政策“批发价”,玉环籍企业四川省谷氏机械有限公司就是以一招九的批量招商案例。同时,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给予10%-15%的设备补贴,促使更换新设备、采用新工艺,实现转型升级。目前新招引的企业新设备购置率已超60%。如,四川信德铜业有限公司,已搬迁及购置机床设备价值2100万元,其中全新进口先进设备1800万元,占比85.7%。

二是坚持“腾笼换鸟”。为破解全县原有企业发展难、压力大的现实问题,按照“以亩产论英雄,推进园区提质增效”的要求,通过租赁、重组等途径,对8家僵尸企业与10户低效企业实现兼并重组,盘活闲置厂房近13万平方米,一批落后产能实现了转型升级。

三是坚持“抱团成长”。注重优先招引汽配产业链上的总承企业、龙头企业,从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同步转移,实现产业集聚。2018年8月首批10家签约玉环汽配企业共同抱团成立南环集团,集团下属企业均位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既避免了同质竞争,又有效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同时,积极推动新招引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与南部县数家原有企业开展业务合营,联合引进铸造、表面处理、热处理等技术,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增强园区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聚焦精准脱贫,做优产业带贫文章

创新扶贫理念,建立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市场主体示范和带动,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了“造血式”精准扶贫,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再反复。

一是岗位开发促就业。洞头区提供帮扶资金200万元,对在扶贫工业园区企业设立扶贫车间,优先聘用贫困人员的,给予2-5万元的资金补助。并通过各乡镇(街道)、村(社)广泛宣传、设立“中介推荐奖”等举措,推进贫困人员就近就业。目前全县首批已有47家经营主体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基地),同时园区已有20个企业提出申报,解决从业人员5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2人。此外,大力实施贫困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工程,洞头区另提供帮扶资金90万元开设电工、铸造等企业急需的专业技能培训班,强化贫困人员生产、经营等技术,推进实现体面就业、低风险创业。今年已经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6期,培训人员426人,超额完成了年度考核任务。

二是企业联动助脱贫。洞头区积极组织在南部县的浙江籍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如,浙江籍金泰集团与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收购合同,每户无偿赠送鸡种苗和鸡饲料,并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这些行动充分凸显浙商群体在东西部协作的支援力量。

三是收益共享稳脱贫。将扶贫工业园区税收的地方留存部分按比例切块(约10%)注入县东西部扶贫收益池,以公益岗位的方式统筹用于全县198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做法率全省之先,在全国也是少有。预计五年后,每年切块资金将达到1500万元,惠及数万贫困对象,切实向彻底拔除“穷根”的目标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