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温州实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12-02 14: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3部门最新公布的第四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名单中,温州市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等榜上有名,至此我市实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全覆盖。

据了解,我市农业农村部门近年来以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平原特色产业带,浅海(渔业)特色产业带,山区特色产业带,城郊特色产业带,以及各类农林渔休闲观光特色产业带等五大特色产业带,涉及粮食、畜牧、蔬菜、水果等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各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依托的是我市各地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和食品安全城市“双安双创”工作,通过这个载体,我市全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种养殖落实标准化

认领一颗果树,可年收百斤特色水果;打开App,就能全方位监测果园实况。在乐清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里,消费者能感受到买水果的“未来式”。

该合作社负责人王同宙告诉记者,通过阳光农场创建,引入标准化的果园建设以及信息化的创新科技,让农业生产更“聪明”,农产品质量更放心。记者在合作社内看到,果园内在各处安装了摄像头,可以让消费者通过网络看到果子生长状况、农药日常检测、果实储存状况等。名头渐渐打响后,万乐出品的水果也积累了一批批铁粉。2019年,该合作社的近百万斤瓯柑,早早就被预订一空。原先1.5元一斤难销,到如今12元一斤抢着要,这种可喜的变化让果农们十分高兴,生产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

像乐清万乐水果专业合作社这样的阳光农场,是落实农业标准化生产的典型例子,目前我市正在各地推广,全市范围内已建成20家“阳光农场”示范性基地,通过网络在线展示“阳光”形象。

不仅在种植业,我市养殖领域的标准化示范同样在推进。近日,我市洞头区顺利通过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的验收,作为温州唯一一个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的单位,2016年以来,洞头区围绕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要求,在渔业行政管理、水产品质量监管、养殖标准化水平、养殖环境整治、健康养殖措施落实、品牌化精英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提升。据悉,目前我市各地创建成功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8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0家。

保农安各地有“绝招”

前不久,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名单,瑞安市榜上有名,成为温州唯一上榜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在我市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中,不仅有“规定动作”,也有各地因地制宜创新的“自选动作”。

以首个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瑞安市为例。该市首创的“田长制”构筑起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关键“安全链”。

目前,瑞安市以粮食功能区、蔬菜现代园区、林果种植基地为载体,以56省道、瑞枫公路、滨海大道等7条主要道路两侧15万亩农田为重点,将全市约25万亩农田划分为202个网格。每个网格均设置田长、副田长和护田员,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田长”、驻村干部担任“副田长”、4到6名村干部或区域内有威信的大户担任“护田员”。通过网格化管理,构筑全域监管网络,落实“田间地头随手捡”“化肥农药合理用”等措施,形成覆盖全市区域的网格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

而在我市文成县,该县围绕抓好农资投入、质量检测、执法监管等环节,坚持产管并举、检打联动。文成县推行高毒限用农药定点专柜销售、蔬菜用药专柜销售和实名购买登记制度,督促生产主体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使用档案,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的规定,并强化农产品生产档案记录管理,有效管控农业投入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切实保障“餐桌上的安全”和“舌尖上的美味”。

此外,乐清针对本地的铁皮石斛特色产业,实行“一品一控”风险管控主推技术。平阳县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创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13个。苍南县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与合格证建设,打造将所有溯源信息全部置入追溯二维码的“智能云码”。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统筹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把“双安双创”工作作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载体,同时各地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新举措。

严监管打造安全环境

前不久,瑞安市农业农村局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薄弱环节,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展以来,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24人次,抽检各类农产品273个批次,查获违法案件2起。

在我市各地,类似这样专项整治行动都在陆续开展。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我市连续几年开展农药、“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监管“扫雷”、生鲜乳和农资打假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市民重点关注的杨梅、草莓、豆芽等地产特色农产品,连续多年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创新开展的杨梅禁喷期设卡巡查制、杨梅主体公开承诺制、杨梅生产期特色保险等工作措施获得社会好评,杨梅、草莓等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温州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17193人次,查处违法行为84起,行政立案60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