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全国首张“杨梅价格保险”保单在文成签订
发布日期:2019-06-25 15: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都网

近日,文成县珊溪镇望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士荣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文成支公司(下简称“人保财险文成支公司”)签下“杨梅价格保险”保单。据悉,这是全国“杨梅价格保险”第一单。今年文成县试点杨梅价格险,已经投保950亩,投保的合作社和梅农大户有31家。此前,文成的梅农已经可以投保“杨梅树综合保险”和“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两个险种。“杨梅价格保险”的推出,为农户撑起了第三把保险伞。

杨梅是文成县第一大水果,目前全县栽培面积约6万亩。为了能够让梅农的收入得到保障,发挥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创新保险保障机制,从保障农户种植成本升级到保障农户销售收入稳定,市农业农村局建议引入杨梅价格保险。于是,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部门深入探讨,并开展农户调研,同时还借鉴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在省内其它地区已开展的农产品价格保险经营情况,由人保财险文成支公司制定文成县杨梅价格保险试点方案。

据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决定要引入杨梅价格保险后,相关部门当即联合人保财险开始做前期调研工作。一方面走访典型基地,对杨梅种植大户进行询问,了解不同时期的杨梅价格,一方面要把这些数据汇总起来,由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派来的专家团队进行数据分析,制作价格模型。

“这价格不能定得太高,也不能定得太低。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和评估,我们最终把价格定在8元/斤的基准。”该负责人表示,为了采集信息,文成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杨梅协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成立了信息采集小组,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杨梅上市期间,每天都要有工作人员在5个村十几个点进行价格采集,一天采集2次,分别在上午7时许和下午3时许。据介绍,在保险责任期间内,保险的杨梅优质商品果当年平均地头收购价低于约定的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对于“杨梅价格保险”,人保财险温州分公司农村保险事业部总经理沈兴国表示:“这是我们作为央企,应有的担当和应尽的社会责任。”他介绍,文成县的杨梅价格保险能够顺利试点,当地政府功不可没,每亩480元的保费,农户自己只需掏120元,剩下的360元由文成县政府埋单,“这充分体现了文成县政府对杨梅产业的重视和支持。”

据介绍,今年文成县杨梅价格保险针对在文成县珊溪生态杨梅绿色发展示范区内的东魁种杨梅进行试点,农户如果要参与投保,对杨梅的品质和种植管理以及用药情况都有明确的要求。

“我们农民当然喜欢了,这是给我们提供了保障,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吴士荣是这次第一个签下“杨梅价格保险”的农户,他带头为自家150亩杨梅买了保险。早在几年前,签下“杨梅采摘期气象指数保险”第一单的也是吴士荣。作为不愁卖的杨梅种植大户,为什么吴士荣会这么积极地要给杨梅投保呢?吴士荣说:“种杨梅是靠天吃饭的,好比这几天下雨,我家杨梅订单从平常的2万斤一下子减到了5000斤,这时候这份保险就起到作用了。”

吴士荣说,杨梅价格保险受到了当地农户的欢迎,但由于今年是第一年,还处于试行期,能够参保的农户还不多,很多农户希望明年能够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对此,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梅价格保险是采取先试点,遇到问题再调整的办法来推广的。保费方面今年县财政补贴了75%,按照计划试点1000亩,就需要约36万元。今后如果大面积推广,这笔费用哪里来还是个问题,还需要政策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