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永嘉茗岙:开犁,许下丰收的愿景
发布日期:2019-06-03 14: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开犁垄上三分雨,一畦春水五月天。开犁了!5月30日,中国楠溪江·第四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启幕,活动为期3天。

“今天开犁的表演和活动,就是我们农村生活场景和劳动场面。”看着攒动的人头,围着梯田看犁地,动手参与农事游戏,村民陈时德在人群里说道。

梯田为媒赏开犁

梯田成舞台、耕牛戴红花,蓄水、开犁、下秧、放鱼苗、待丰收。此次开犁节以“仙境茗岙,摄影天堂”为主题,以茗岙云雾梯田为媒,以盛大农事活动为介,重现茗岙人民古老的开犁仪式,表达人民崇尚自然、热爱生活,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除了开幕式上精彩的表演,本次开犁节还设置了“乡村振兴、美丽茗岙”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梯田趣味竞技、“我在茗岙开犁节”抖音比赛、梯田摄影点打卡报到有奖活动以及“我为茗岙梯田点个赞”“百家宴”“品美食”、农副产品展销、田园诗朗诵、非遗节目表演、戏曲演出、星光露营等十几个活动项目,内容丰富且形式多样。

“这样来体验农耕,很好玩,领略当地风土人情,还能品尝地道楠溪美食。”游客吴百聪在参与趣味竞技活动时说。梯田里抓田鱼、插秧苗、运番薯、摸田螺、称稻谷、搓草绳等活动轮番上演,游客按到场顺序随时可以参赛。

“梯田是茗岙人赖以生存的土地,也是茗岙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这样的活动能吸引人们来到梯田,关注茗岙。”茗岙乡党委书记滕显峰坦言,举办开犁节,是为了秀田园风光,展农耕文化,促旅游发展。

梯田对茗岙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茗岙乡地处永嘉县中西部地区,茗岙先祖依山顺坡而筑,修成一块块半月形田块,历经1100多年耕作,有近万亩规模,形成了独特的梯田画卷。

梯田资源成产业优势

在传统种植萎缩背景下,如何增强土地的“产出”能力,新一轮“复垦”开始,当地也尝试开始“卖风景”。去年政府统一流转打造了500亩水稻,今年,一度消失的永嘉茗岙油菜花重新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0万多游客前来,其中节庆活动是人气爆发点,为此我们把节庆活动时间和内容延伸拉长,比如以前开犁节举办1天,今年延长到3天;油菜花节后,油菜花有20天花期;彩色水稻有近1个月的观赏期。”滕显峰介绍,游客的到来,也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

依靠“梯田+旅游”,现在当地有了8家农家乐以及200个床位。昨天,茗岙民宿和农家乐生意火爆;在茗下村陈氏大宗,游客品尝“百家宴”;茗中村停车场成为了农副产品展销区,当地的茶叶、田鱼、牛肉、本地鸡蛋、覆盆子等特色农副产品,格外畅销。

在梯田寻求新“产量”的探索中,当地独特的梯田资源优势,正转化为新的产业优势。除大米、田鱼的稻田产出外,茗岙还收获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2018年浙江省最美田园、温州市首个“摄影小镇”称号等。

“近年来,在政府主导的节庆活动中,老百姓的参与度快速增强。”滕显峰介绍,下一步,当地将加强梯田开发保护力度,做好土地流转、梯田修复和资金投入工作,以期大型工商资本下乡。具体而言,当地将在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文化旅游”的新格局中,提升公路等基础设施,启动长坦垄公园旅游观光项目,打造“一横三纵”梯田摄影游步道,沿路打造美丽茗岙精品线。围绕“云雾梯田”和“农耕文化”两大主题,发展梯田创意文化,打造“春花、夏水、秋稻、冬雪”四季梯田旅游景观。在“开犁节”和“油菜花节”基础上,推出“丰收节”“南山星光露营节”等特色新节庆,打造精致特色旅游农产品,培育乡村旅游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