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扶贫
2019年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进村入户宣传与理赔服务活动昨启动
发布日期:2019-07-23 15: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扶贫开发处

7月22日,2019年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进村入户宣传与理赔服务活动启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志保主持启动仪式。

今年我市的总参保人数为20万人,保费从原来的100元增加到300元,保险费支出近6000万元,保费支出由省、市、县(市、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予全额补助,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承保。同时,保险公司还会增加多项人性化服务,让更多符合条件低收入农户享受福利。

高额医疗费用支出一直是低收入农户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也是制约低收入农户脱贫的重要因素。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是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导,市和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联动实施一项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让低收入农户在享有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再获得一份保险保障。这项措施进一步减缓医疗负担,可以防止低收入农户因病返贫,巩固低收入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这项措施自2018年启动实施以来,我市共投入保费2087万元,参保21万人,到2019年6月底,全市已经理赔1639万元,赔付率78.6%,赔付3591人,人均赔付4564元,其中给予3万元以上赔付的72人。

今年,我市加大该项目的资金投入,重点解决低收入农户目录外的医疗费用支出和住院补助问题,其中医疗费用报销最高2万元,住院补助最高9千元。

同时,保险公司还在总结去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今年增加更多贴心服务措施。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夏尔明表示,今年将在全市所有下辖52个机构服务网点和众多的乡镇联络点设立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专门服务窗口和服务点,就近提供最优质的亲民服务。该公司在全市近2000人的农村协保员团队,将在基层农村做到“三个上门”,即:宣传送上门、理赔送上门、服务送上门。此外,该公司将在每季通过社保数据匹配、医院对接,主动通知农户理赔,让更多农户享受到这项扶贫措施。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指出,各级农业农村局和扶贫办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及时召集乡镇负责人,对2019年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进村入户宣传举行动员培训,承保单位还要建立专项统计制度,每月将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理赔情况报县(市、区)扶贫办和市扶贫办,同时建立理赔进度月报排名制度。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和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夏尔明、人民财险温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冯维辉、太保财险温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雷兴华为11个县(市、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农业农村局与保险公司负责人授旗。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和扶贫工作有关人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县(市、区)支公司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和宣传、理赔工作培训班。据悉,各地将于7月份集中开展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进村入户宣传工作,要求于8月10日前把12万份保险告知单挨家挨户送到低收入农户手上,并做好解说和开展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