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我市启动永嘉、乐清灾后水稻无人机植保飞防
发布日期:2019-08-22 15: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永嘉县乌牛街道西垟村一望无际的稻田上空,一架红黑相间的植保无人机在空中“呼呼呼”地盘旋,阳光下飞机洒下的农药闪着一道道白光,引得了不少村民的围观和称奇。

8月19日下午3点多,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启动的“利奇马”台风灾后飞防应急防控在永嘉县启动,首场在受灾较为严重的乌牛街道西垟片粮食种植区开展。在现场,站在一边围观的种植户管林仁,看着自家的稻田,在飞防技术人员摇控指挥无人机七八分钟后,8亩地就喷洒完农药。连称:“这飞机真快,真好!”管林仁介绍,从台风过后,晚稻病虫害大面积发生,如果用传统的喷药设备,一亩地至少需要2小时,而且还要避开中午的高温天气,需要早上4点多起床下地干活,或者傍晚时段,这样速度很慢,时间拖久了,病虫害就越严重,损失就会越大,如果不抓紧打药防治,这一季晚稻就会颗粒无收了。与管林仁一样,在8月19日,乌牛街道西垟片2000亩的晚稻统一实行植积飞防防控。

据温州市植物保护站站长陈再廖介绍,今年的第9号台风“利奇马”给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其中永嘉、乐清县的农作物受淹严重。根据8月15日对永嘉县乌牛街道,乐清市清江镇、虹桥镇、南岳镇等地的调查,大部分地区已大面积发现水稻田细菌性病害的病害,灾后我市又迎来持续高温雷阵雨天气,加重了水稻病害扩散流行,对水稻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共全市水稻细菌性病害发生面积已达10万亩左右,其中乐清就有5万多亩。此次,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启动9号台风水稻灾后应急防治工作,共调拨农药9.8吨重点用于永嘉县和乐清市的应急防控,利用植保无人机的高效率,一小时可飞防60亩,无人机喷洒不仅能降低用药、人工成本,还可以提高病虫害防治效率,预计2天后就能见药效成果。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农控股公司为温州农业受灾捐赠农业物资,8月20日将在乐清举行捐赠仪式,共计赠送给乐清种粮大户的救灾应急农资价值达3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