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陈培鹏:打造海岛“西部”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0-01-03 08: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三农

沙滩、民宿、民俗让游客忘记城市的喧嚣,随着海浪和海风,放飞思绪。如今的洞头“西部”——隔头村成为最具网红潜质的渔村。但这一切,在隔头村、白迭村第一书记、农指员陈培鹏看来,仅仅是个开始。

隔头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村域面积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但这里有天然的自然资源:山、海、石头房、沙滩、民宿村的综合优势突出。洞头正在建设海上花园,发展全域旅游,是隔头发展的打好契机。两年前,从温州交运集团下派的陈培鹏初到隔头,就已经做足了“功课”。他说,自己蛮庆幸与隔头结缘,发展的机遇给了他很大的舞台。

村庄要发展,首先要解决土地问题。由于地处偏远,隔头的许多自然村处于萎缩状态,不少村之间还处在承包权交叉、分散的问题。“要把分散‘拧成’一团就需要把政策处理好。”一到隔头,陈培鹏马上就进入工作状态,因为全村干部只有4人,多个人无疑就多份力。不会讲闽南话,他就主动担起做在外村民的工作,谈妥土地征收补偿、房屋租赁等事宜。在政策处理过程中,他还附带当起了“老娘舅”。如今,选址海脚、半山自然村的两处整村开发民宿,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其中海脚民宿将在春节试营业。

渔村要转型发展,不是几个村干部剃头担子一头热,而是要让村民看到“上岸”有钱赚,渔业转产转业有希望、有前景。在借蓝色海湾整治的东风,隔头沙岙的沙滩得到修复、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在陈培鹏和村干部的动员下,村民江献鲁将自家的两层渔民房改造成了民宿,取名“时遇江阁”,今年夏天,他粗略估算就近10万元收入。其他村民也通过卖鱼货、租帐篷、渔家乐、开休闲渔船等,逐渐开拓岸上营生。隔头村委会主任黄香松感慨,渔业资源衰退,让渔民尽快找到新的就业途径,是他们一直的努力方向。

沙滩、海鲜、虎皮房……形似“小东岙”,但人气还有差距。“文化内涵以后肯定得注入,不过得先把人气聚拢。”2019年3月,当陈培鹏的提议下,隔头组织举办了古渔村民宿海鲜节。阳光下,海风习习,清蒸黄鱼、干蒸石蟹、海参鱼皮牡蛎羹……“渔家宴+特色民宿”的套餐团购,通过网络被抢购一空。曾经“默默无闻”的渔村,一经亮相便惊艳全场。陈培鹏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在半山还种了上百株桃树,相信今后几年随着栽种数量的增多,那里会变成名副其实的“桃花谷”。届时,赏桃花、住民宿、吃海鲜,别有一番风情。

在协助渔村转型发展的同时,他在派出单位温州交运集团的支持下,将洞头6路公交车从中普陀站,一路延伸到隔头以及白迭,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更让7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到了免费乘车的优待。“能够成为洞头‘西部’大开发的一分子,看着隔头一天天变美,我的内心十分充实,相信这里会越来越好。”陈培鹏告诉记者,凸垄顶、脚桶石、半山等民宿聚集的区块的道路已实现互联,以沙岙渔村为“中心补给站”,功能辐射岩海山居、海脚民宿、半山民宿、白迭汐语等休闲民宿群,这里,将成为洞头未来的又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