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种好石斛药 飘香毛峰茶
发布日期:2020-01-06 12: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人物名片

黄向永,男,1980年出生,本科学历,现任乐清市农业农村局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乐清市铁皮石斛研究院副院长、乐清市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农艺师。

主要荣誉:获省市县各级农业丰收奖、科技进步奖共18项,获评温州市农业工作先进个人、乐清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温州日报记者 张睿

这两天,黄向永奔波于乐清市淡溪、大荆等铁皮石斛传统产区,对去年台风中受灾严重的基地和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申请补助、宣传农业保险新政。

铁皮石斛和茶叶,是乐清农业两张名片,他的工作重心正对应了这两个产业。为此,他深入山区田间地头,开展特色农业管理和技术研究推广,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得益于黄向永的带动,大荆镇平园村被国家农业部门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铁皮石斛枫斗)。雁荡山铁皮石斛入选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影响力十强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清单),为省内唯一入选的中药材区域公共品牌。雁荡毛峰成为省内精品茶,在中国国际名茶博览会多项全国性名茶评比中屡获金奖。乐清成功申报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两张国字号名片。

铁皮石斛——

助力打造全国药材品牌

铁皮石斛是乐清特色农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产业,该市提出要将其打造成产值超50亿元产业。这其中,就包含着黄向永的努力。

2015年,他被下派到平园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两年多里,他找准村里铁皮枫斗制作传统产业的优势,改变和周边地区产业同质化的状况,打造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村。助力该村评上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成为温州单一农产品网上销量最大的村,并趁势举办乐清首届雁荡山铁皮石斛品赏节、第二届雁荡山铁皮石斛旅游文化节。

2017年,黄向永主持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致力推动区域层面产业发展。

他主持编制《雁荡山铁皮石斛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系列制度,成为省内首例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制度集成。参与制订《铁皮石斛生产技术规程》系列标准项目,获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在他的努力下,雁荡山铁皮石斛这一特色农业品牌,逐渐在省内国内打响声誉——

成功申报省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铁皮石斛花、铁皮石斛叶突破政策性障碍,被列为地方特色食品管理。

雁荡山铁皮石斛药膳获评首批省十大药膳,乐清被授予省特色药膳发源地县(市、区)称号。

开展省级道地药园、省级中药材专家团队项目、省级一品一策示范基地、首批省级钻果级采摘旅游体验基地、省级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等产业技术指导。

申报原产地保护证明商标、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乡村特色手工产品、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茶叶产业——

塑造雁荡毛峰中华名茶

在黄向永的助力下,茶叶作为乐清另一个特色农业,也正稳步有序发展。

在负责茶叶生产技术推广研究期间,他主持完成乐清茶树良种化、茶厂优化改造、名茶机制、茶叶无公害生产、茶叶优质高效栽培、试验示范、绿证教育、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等工作。这些举措,使得该市茶叶科技水平和品质得到提升,雁荡毛峰成为省内精品茶之一,助力该市成为省茶厂优化改选示范县(市)、省茶树良种推广先进县(市)。

在提升品质的基础上,黄向永注重为雁荡毛峰组织策划品牌和商标推广各项活动,打响市场知名度。

他组织乐清市茶文化节、乐清市名茶评比会,策划省雁荡毛峰敬老茶会、省雁荡毛峰端午茶会等主题活动,组织参展温州早茶节、浙江绿茶博览会。

在这些活动的推动下,雁荡毛峰获得中国国际名茶博览会、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中茶杯、中绿杯等全国性名茶评比金奖。培育出雁白云、大龙湫、芳芯绿雁等省著名商标,并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黄向永进一步开展雁荡毛峰茶文化挖掘提升,整理乐清茶文化相关申报材料,在《中国茶叶》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参与《温州茶文化丛书》等书籍编辑。这些工作不仅获得省、温州和乐清等各级农业和科技奖项,也为雁荡毛峰在产品品质和市场品牌之上,又注入文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