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五天现场成交千万元 乐清市农博会打出金招牌
发布日期:2020-01-09 15: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乐清市农业农村局

经过5天的展示交易,本周二,乐清市第三届名特优农产品暨农家乐美食大联展圆满落下帷幕。据统计,市农博会期间共到场6.18万人/次,现场成交额1036.2万元,较2018年增长84.6%(其中农产品展销658.7万元、农家乐美食377.5万元)。

展销会上,132余家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带来了近千种绿色优质农产品,本土农业企业争相亮相,拿出各自的特色农产品招揽市民,很多市民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1901/site/picture/-1/200109153249176438.png

农产品热销

特色美食人气旺

上周六中午,在芙蓉冬兰麦饼的展位前,前来购买麦饼的市民络绎不绝。五个饼铛轮番上阵,仍赶不上销售热度。

“去年,我们每天做300个麦饼,下午就卖完了。今年展会,我们每天准备了1000个麦饼材料。”冬兰麦饼负责人余林燕告诉记者,今年是冬兰麦饼连续第三年参加乐清农博会,根据以往供不应求的情况,今年店里加大了生产力度,但仍挡不住市民的购买热情,参展几日,每日19时许麦饼就销售一空。

由于产量翻番,余林燕从老家芙蓉请来了5位有经验的手艺人,一起到乐清展台做麦饼。为了保证麦饼的口感,他们每日清晨4时许起床,将150公斤的面粉揉好,再赶到乐清展台。

余林燕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农博会进一步打响了芙蓉麦饼的品牌,看到那么多市民钟情麦饼,她正筹备着到市区西铁开分店,届时爱吃麦饼的市民就不用专程往芙蓉赶了。

除了乐清特色美食外,今年的农博会首次与农家乐美食一起进行大联展,十余家知名农家乐在现场布展。

“不用翻山越岭,就能吃到正宗的岭底鹅头颈,真是太好了。”上周六中午,岭底仰后农家饭庄展位前排起了长龙,闻香而来的市民纷纷抢购平时难得一尝的特色美食。

“我们每天准备了800份食材,现做现卖,销量不错。”该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博会上有不少回头客,很多市民还主动咨询农家乐的位置。为了方便市民日后来寻,店家特地在现场放了农家乐名片,满满一盒名片,不多时就分得差不多了。

专区展示农特产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农博会专门就乐清两大公共区域品牌——雁荡毛峰和雁荡山铁皮石斛开设了专区。

记者在温州雁圣源铁皮石斛有限公司的展位上看到,除了传统的铁皮枫斗、石斛线条、石斛盆栽外,展台上还摆有石斛面、石斛酒、石斛面膜、石斛牙膏、石斛安神香等十余种铁皮石斛深加工产品。几位市民围在展位前咨询前一日购买的铁皮石斛—核桃膏是否有卖,得知这款产品已经销售一空后,几人问询了雁圣源位于市区云浦路上的详细店址,表示改日要到店里购买。

“这些年,我们乐清铁皮石斛企业不断研究开发铁皮石斛深加工产品,几乎每年都有新产品上市。”雁圣源负责人吴呈勇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推出的石斛面、今年推出的石斛膏都很受市民喜爱。通过不断丰富铁皮石斛产品品种,铁皮石斛仙草日益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知晓、喜爱。

雁荡毛峰展位亦是高朋满座。在雁白云展位,雁白云负责人金山发泡好毛峰茶,喜迎各方来宾。对他来说,农博会既是展示名牌的好时机,亦是朋友相聚的好时光,不少喜爱雁荡毛峰的老朋友都专程前来捧场。

“今年展会期间天气较好,客流量较大。”金山发说,这些年农博会进一步打响了乐清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他期盼着能以农博会为引子,设立专门的农特产品销售一条街,在方便市民一站式吃遍乐清特色美食的同时,提升乐清农特产销量及知名度。

农耕文化有意思

除了美食以外,展会现场还设置了多个网红拍照打卡点,让市民一站式尝遍乐清特色美食的同时,领略乐清农耕文化。展会期间,还开展了乐清市十大名小吃、十大经典特产商家评选活动,来自全市各地的几十家特色食品企业参加了评选。

最终,郑松林松糕、冬兰麦饼、念乡番薯黄夹等入选乐清市十大名小吃,公记白象香糕、能仁毛峰、宇达杨梅干等入选乐清十大经典特产。据悉,被评为“乐清市十大名小吃”“乐清市十大经典特产”的商家在后期能够得到主办方在销售以及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扶持与帮助。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乐清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农业三产融合,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雁荡毛峰、雁荡山铁皮石斛等特色品牌的成功打造,切实增强了乐清农业的知名度,促使农业品牌成为促进产业兴旺、助力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牵引力。接下来,乐清将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特色产业现代化水平,推进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