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藤桥镇支岙村第一书记金忠克:运用4321工作机制增强党群凝聚力
发布日期:2020-02-20 11: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鹿城农指办、藤桥发布

扶危渡厄,干部担当。新春佳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我还没有接到上级的明确指令,但是作为区里下派的村第一书记,我应当自觉加入到一线的疫情防控战线中去,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来自藤桥镇支岙村第一书记金忠克始终放心不下支岙村的村民,在正月初二早上八点就急忙驱车赶到村里,同村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紧急部署  建立机制

金忠克召集村两委紧急部署,结合镇里的疫情防控要求和村里的实际情况,推出了“4321”工作机制,并在正月初二当天开始实施。

这套工作机制内容包含监测4类对象、实施3类措施、用好2支队伍、践行1个担当。其中4类对象指的是湖北回温人员、近期在温州银泰百货工作或去过该商场的人员、从外地回来的村民、本村的外来人口。3类措施指的是设置村级卡口、做好居家隔离、挨家挨户宣传。2支队伍指的是卡口值守队伍和村内巡逻队伍。1个担当指的是每个党员和村民在疫情防控战线上要履行担当的责任,共同守卫家园,防止疫情发生。

金忠克每天早上8点到卡点值守,一直工作到夜里10点以后。他带领着村干部和村民们严格执行工作机制,内控外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看到党员干部每天为了守护全村从早忙到晚,完全是义务劳动,真的非常辛苦!”每天经过的支岙村民有感而发。

发动宣传  凝心聚力

“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注意,尽量待在屋里不要出门,每户居民两天只能有一人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并且要戴好口罩……”金忠克不厌其烦,带领村干部一户一户地走访宣传防疫知识。

每天,金忠克都会在村里反复巡逻,一看到有人聚集聊天就会立即劝离,并宣传防疫知识。一天走下来,来来回回超过了2万步,有时候也没有时间回家吃饭,饿了就在卡口吃碗泡面。

同时,他在村里的党员、村民微信群里发布了征集志愿者的公告,很快吸引了不少党员和村民前来报名。“我是村里的一分子,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应该自觉为村里出一份力,共同守护家园。”66岁的村民志愿者陈国云说道,他每天一大早就坚持村干部一起在卡口值守。

抓住重点  摸清底数

支岙村外来人口较多,还有部分村民在外地工作,情况较为复杂,这既是该村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

“我们必须在两天内全面摸清底数,一户一户地查,彻底搞清楚村里的四类对象到底有多少人。这项工作很重要,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金忠克坚定地说道。

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开始彻查所有的住房,并发动广大村民和房东加入到排查的队伍中来。不少村民主动为村干部提供线索。

“金书记,我向你反映一下,我家隔壁的房子有外来人员住在里面。”2月7日,一位村民在楼下附近发现一辆陌生的面包车,并且在旁边出租房二楼看到晾晒的衣服,便第一时间向金忠克反映。

收到线索后,金忠克马上带领村干部到现场调查,发现这里确有两个贵州人居住,经过一番仔细核查,发现一人长期在本村居住,另一人从河南回来已经一个月,两人身体均无异常。金忠克这才松了一口气,叮嘱他们做好防护工作。

经过这段时间的反复排查,金忠克精准掌握了四类人员的数量和基本情况,对不同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对重点对象就落实好隔离措施,做好红色代办服务,防止本村疫情的发生。

在疫情防控期间,支岙村党员和群众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作为;面对疫情,凝心聚力,全力防控疫情,守护家园平安。通过这场战“疫”,支岙村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了,全村上下心更近了,情更浓了。

鲜红的党旗,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