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李季:挂职更“挂心” 这位“逆行”的第一书记冲锋“抗疫”最前线
发布日期:2020-02-20 11: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阳农指办、鳌江网 黄颖颖

作为省委编办挂职平阳县鳌江镇党委副书记、鳌江镇苏岭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李季,是苏岭村村民交口称赞的好书记,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再一次以实际行动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春节期间,正在杭州家中的李季,在接到平阳县疫情工作通报后,第一时间自驾车辆返回温州,全身心投入到鳌江镇防疫工作中去。“温州疫情严重,乡镇党员干部都在前线工作,苏岭村现在也已经开始设卡值班,我必须马上返岗。也请组织放心,我一定注意个人防护,确保万无一失。”他在向电子政务中心汇报返岗情况时说道。

卡口值守,检查坚决不漏一人

返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做好四桥卡口的管理和各部门协调工作。作为一名边防转业干部,这样的执勤任务对李季来说自然驾轻就熟。12时半,一辆湖北籍车辆缓缓从龙港方向驶来。明确该车辆的特殊性,李季主动上前拦截该车辆,使其在四桥桥面的单独一条车道停车,不与其它车辆接触。测量体温、消毒、详细了解车辆动向……一项项检查工作立即有条不紊地展开。

根据排查,该湖北籍车辆半年内没有出过温州地区,属于苍南一位居民购买但未过户车辆,当天早上从苍南来平阳鳌江取材料,想从龙港回苍南,发现龙港的执法人员禁止该车进入要求其返回,如果鳌江这边也这样处理,这辆车将一直在四桥上来回,回不了家了。通过细致检查和信息核实后,李季经请示指挥部,决定派车由交警将车辆和人员由国道送出平阳界,协助其返回苍南家中。“谢谢桥面上执勤的交警和政府值班工作人员,这些天风又大又冷,他们真的辛苦了。”当天晚上,车主还特意打电话感谢了平阳鳌江的交警。

定点隔离,全面保障人员安全

除了承担卡口值守等任务外,李季还受委派担任了平阳县最早组建的集中隔离观察点锐思特酒店的带班责任人,负责安排隔离点人员配备、安保护卫、后勤保障和沟通联络等工作。该隔离点隔离观察人员共接收留观人员104人,其中属于亲密接触人员55人。建立初期事情繁多,物资匮乏,他每天带班开展隔离点巡查,对隔离点人员数据进行统计更新,并带头值班,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至今已连续奋战十余天。

在为隔离人员提供各项保障服务的同时,他也看到了工作人员的难处——酒店客房全部安排给了隔离人员,工作人员住宿还没着落。“总不能睡冷地板吧。”经过思索,他联系落实了简易板房,确保安保人员能正常轮休,保障工作质量。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隔离观察人员思想情绪稳定,目前该隔离点已解除隔离68人,还有36人还在集中隔离中。

“在隔离点,我看到了镇里的巡防队员谢尚游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听见了临时党支部书记林呈祥为安排住,安抚情绪而日渐沙哑的嗓音;解除隔离的人员脸上露出的笑容,让我对当初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李季表示。

道阻且长,坚持方能抵达目的地

“记得回来当天,我中午从杭州出发,晚上十点半才到达平阳。本来三个小时多的路程,结果那天硬生生花了九个多小时。”李季回忆来平的一路,“状况频发,可以说是一路囧途,但是我坚持,我必须回来。”

回平当天,李季刚刚行驶到东阳横店高速出口时,车辆主板就发出了报警,显示车辆故障,在靠边后就自动熄火了。“看来是电路出了问题。”他马上想到。多方求助后,在横店高速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季开着更换了新电瓶的车辆,得以重新出发温州。“虽然一路辛苦,但当我回到镇政府大院,看到灯火通明的一个个办公室,我知道,我的决定是对的。我是党员,我只是回到了我应该坚守的工作岗位上。”李季坚定地说,疫情不止,战斗不息,随着返工潮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大考,他将同隔离点工作人员一道,继续扛起使命担当,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阻击战中,为保护当地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鳌江网 黄颖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