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市各级农指员奋战在战“疫”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09 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农指办)

春节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重大风险,我市近6500名农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作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来抓,他们主动“逆行”,全力投身战“疫”一线,带领村干部,团结广大群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苍南望里镇宫兴村驻村指导员杨晓伟: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双投身防疫前线

“晓伟,听说你老婆是医务人员,最近肯定忙坏了吧!”

“是呀,已经连续十多天没回家了,而且因为她前几天刚接触过确诊为阳性病人,目前已经被隔离”

不聊不知道,一聊才知道我们这位平时默默无闻的驻村指导员杨晓伟已经是一边坚守卡点,一边是又当爹又当妈熬过了这个春节。杨晓伟妻子是钱库三医护士,身处抗疫最前线;而他自己不仅肩负望里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的工作,同时还全面负责宫兴村东前片区疫情防控工作,一边要在镇里各个设立卡点站岗放哨,一边要去村里排摸涉鄂人员,还要到各个宗教场所、文化礼堂开展巡察,安排村里联防联控人员、发动党员群众参与防疫……总之,只要镇里一声令下,作为驻村干部的他总会第一时间冲在前线。可是家里还有一个未满三周岁女儿无人看管,无奈之下,他只能将女儿白天交到年迈的父母家,晚上等他下班后又将女儿接回来自己照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杨晓伟夫妇都没有被吓住,而是为了维护大家的生命安全,舍弃对小家的照顾,显现了责任与担当。

市派村第一书记杨大超:迅速行动,联系筹集境外防疫物资

杨大超是市卫健委下派的村第一书记,在疾控防疫的信息方面能够做到早知道早谋划。疫情来临时,他第一时间把疫情告诉温籍华侨陈安生女士,这位陈女士,近二十多年每年回国都要做慈善爱心活动,近几年来杨大超陪同她一起参加了温州地区的许多慰问走访活动,感触颇多。就在陈安生女士的帮助发动下,新西兰的华侨们,侨胞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短短二天时间全部款项到位后,马上采购急需物资,并于2月2日将所有物资(35.5万个医用口罩、5万双医用手套、2144 件医用防护服、5000个医用N95口罩、1800副医用护目镜)空运到浙江、湖北、福建等全国各地。其中,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获赠1300件医用防护服,3万双医用手套,苍南县人医院获赠544件医用防护服。

省派村第一书记胡保永:疫情当前声声叮嘱 守护村民安全

“今天已经是你居家隔离的12天了,再坚持两天,风险就可以解除了。家里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困难,我们来解决”。这是文成县玉壶镇吴垟村省派指导员(村第一书记)胡保永同志每天对村里居家隔离人员叮嘱最多的话。

当听到村里有需要排查隔离对象后,胡保永抛下妻子孩子,除夕当日独自驱车从福建漳州返回到温州文成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前段时间,胡保永一直带领驻村干部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并对湖北返乡的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有武汉暴露史的人员采取集中隔离措施。有的隔离人员不理解,特别是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抵触情绪较重,胡保永和驻村干部就一次次上门,一遍遍面对面地耐心做工作,真是磨破嘴皮子,跑断腿肚子,最终使得须集中隔离人员自愿前往集中隔离点。

乐清乐成街道湖上岙村农指员李镇伸:推迟婚约 千里返岗 坚守防疫第一线

“我要马上回乐清!”已回到广东省仁化县老家与家人团聚的乐清市乐成街道湖上岙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李镇伸,一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就急着赶回乐清,为此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与恋人的相聚,推迟了双方商定的第一次婚约。1月28日清晨5时30分启程,在连续14个小时的车程后当晚20时他跨越了广东、福建、浙江三省1000多公里最终抵达乐清。回到乐清后,他马上赶往驻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当他到达村口时,在此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杨信华吃惊地说道,“你怎么回来了?不是在广东嘛?”他笑笑,便做好了工作准备,换岗驻守村进出口。夜里,他还与村干部一同确认了湖北籍返乡、处于隔离观察人员情况。有村干部问他“你现在回来,不怕影响婚姻大事啊”,这位未满22周岁的农指员说,“即在之位,毕谋之政,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得回来!”

龙湾区海滨街道蓝田村第一书记陈瑜: 严把“四关” 奋力抗疫

市派农指员兼村第一书记的陈瑜所在的蓝田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村区范围大、出入口较多。村区内拥有蓝田标准厂房、蓝田电镀基地等两个区级大型厂房集聚地,外来人口多,在湖北经商的村民也较多,因此管理工作较为复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陈瑜带领村两委积极落实上级防疫工作部署,认真完成了防疫、巡疫、隔疫各项工作。一是因地制宜做好“输入关”,1月28日蓝田村便采取了“封村”措施,减少入村通道、在村口设立劝返站、严查村外人员、做好出入登记、杜绝外来人员进村。二是认认真真做好“排查关”,1月26日开始对近期外出返乡以及外来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返回的村民进行摸底,登记造册,截止2月1日,蓝田村入户排查率100%,劝返100多人次。三是大力宣传做好“疏聚关”,暂停村里的菜市场以及文化礼堂等大型活动聚会场所使用,引导群众少外出、不聚餐等聚集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传播风险。四是踏踏实实做好“隔离关”,对还在隔离观察的15名湖北省返乡人员进行关心与了解,每日体温检测与补给生活用品。陈瑜说,作为村第一书记,我有责任和义务,替村民把好“疫情防控关”。

乐清盐盘街道上段村驻村指导员金浩莉:抗疫路上,女农指员巾帼不让须眉   

从除夕夜的前一天开始,上段村驻村指导员金浩莉就已经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孩子,投入到了上段村防控疫情的紧张工作中去了,从第一天的参加防疫工作部署会、入村排查鄂籍车辆、沿路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等工作以来,这个春节,金浩莉一直在路上,关心着村内消毒是否有效,沿路观察消毒场所;关心着值班人员设卡、测温防护是否到位,为其送去一次性手套;关心着企业是否违规开工,让隔离在家的员工心神稳定。由于上段村内被隔离观察的对象大多在开发区企业内上班,金浩莉通过企业与村(居)双渠道加强联系,让这些新居民有了“定心丸”。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接下来将到来的务工人员回潮期,金浩莉态度坚定地说,从入党宣誓时喊出的“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刻起,就注定着我 “志愿加入疫情防控队”,我将继续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坚守在防疫抗疫前线,确保防疫战“疫”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