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市春耕物资准备充分 涉农补贴陆续发放
发布日期:2020-03-10 10: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

春回大地,当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温州农业情况如何?3月9日下午,温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7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桂雷答记者问,据介绍,目前温州春耕物资准备充分,将于3月中旬全部到位,全市各类涉农惠企补贴已兑现212万元。

春耕物资3月中旬全部到位

各地农家乐(民宿)有序恢复经营

据悉,今年温州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65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31.3万亩,分别新增粮食播种面积3万亩和早稻播种面积2万亩。目前,温州市春耕物资准备充分,预计春耕需早稻种子91.8万公斤、化肥3.5万吨、农药650吨、农膜2500吨,温州已准备早稻种子140多万公斤、化肥3.0万吨、农药650吨、农膜2300吨,化肥、农膜缺口部分已由各经营企业落实订单抢运,3月中旬可全部到位。

具体举措方面,温州全面推行粮食生产目标管理,将“稳定粮食生产政策”列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重大政策清单,制定早稻普惠制补贴政策,鼓励规模种粮大户多种双季稻,提升复种指数。全面推广最低收购价政策,进村入户预签早稻订单,做到早稻订单全覆盖。目前,全市593家农资经营主体实现全复工,通过点对点供应,有力保障春耕物资需要。

在粮食生产设施建设方面。温州抓好灌排沟渠、田间道路、防护林网、配套农业设施用房等建设,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76.5万亩,功能区粮食复种指数提升至1.72。优化服务上,全市深化“三联三送三落实”和“千名干部联千村”行动,“点对点”联系粮食生产主体,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技服务机制,统筹增加500万元用于水稻机插作业、植保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技专家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精准指导,稳定11.55万户粮食生产经营队伍。

此外,强化科技支撑。推广粮经轮作、水旱轮作、综合种养等新型农作制度和省工节本、高产高效生态栽培模式,创成化肥定额制改革整县试点县7个、省级水稻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县4个。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92%。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温州民宿、农家乐、休闲农业等乡村休闲旅游业基本处于歇业状态。为了尽快引导农家乐(民宿)复产复业,2月25日温州市发布了《农家乐(民宿)有序开放经营工作指南》。3月2日,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抢抓时机,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支持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加快恢复营业。永嘉、文成、泰顺、平阳、洞头等地均出台政策鼓励农家乐(民宿)有序复工。目前,温州市农家乐(民宿)正有序恢复经营。不少农家乐(民宿)正纷纷推出了优惠活动。

家禽养殖、蔬菜种植、乳品加工等

各类涉农企业可享受疫情补助

农业部门还就疫情防控期间省市出台的农业产业补贴作解读。享受补贴企业涉及家禽养殖、乳品收购加工、蔬菜种植、渔船等。

对家禽养殖龙头企业和定点屠宰企业实施临时补助。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2020年1月23日开始),家禽养殖龙头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定点屠宰企业(收购本省活禽10万只以上),鸡、鸭、鹅每只补助2元,鸽每只补助1元。

对省内乳品收购加工企业实施临时补助。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省内乳品收购加工企业按原订单(合同)收购价或不低于当地政府确定的保护价收购省内奶农投售合格生鲜牛奶的,省财政按其实际收购量给予一次性临时补助,补助标准为每吨500元。

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结束后10天内提出申请。具体申报流程为,填报财政补助资金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结束后一个月内,由当地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汇总审核后,省财政将一次性清算拨付相应资金。各地财政也可视情况先行垫付补助资金。

农业部门还推出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主要保障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导致市场价格波动给种植户造成的损失。对象是种植青菜、小白菜(毛毛菜)并投保面积在5亩(含)以上的全省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其它主体,保费分别为:240元/亩,192元/亩,农户自负5%。

当保险期限内平均批发价格低于保单约定价格,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主动通知企业,根据相关程序将理赔款直接打到企业银行账户。

规模养殖出栏家禽补助。给予规模养殖出栏家禽每羽2元补助,原订单收购冷储企业按每羽1元补助,最高每月补助40万羽。

蔬菜经营企业亏损补贴。对企业按照政府要求,组织蔬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调温保供,造成经营亏损的,由企业提供详细清单并经核实后,由财政给予补贴。

速生蔬菜种植补贴。对从事速生蔬菜种植且面积5亩以上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每亩300元的一次性补助。

这三项政策可通过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进行申请,经属地农业农村局和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公示,从申报之日起25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截至3月6日(双休日未办理),全市各类涉农惠企补贴已经兑现212万元,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也即将预拨部分省级家禽和生鲜牛奶重点收购加工企业临时补助资金269万元。

渔船油补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生产的渔船,继续享受油补政策。政策享受对象为: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生产,按照上级规定应当扣减油补的渔船。具体操作流程上,由符合条件的渔船向属地农业农村局提出申请,经村(社、公司)、乡镇(街道)审查,属地农业农村局审核,与申报渔船油补资金一起公示,属地农业农村局报送同级财政局核定后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