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乐清市开展“三联三送”助力病虫害防治
发布日期:2020-03-12 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乐清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季作物生长、春耕备耕关键期。近日,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积极响应上级各部门号召,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对病虫监测预警毫不松懈。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南岳镇岩坑村、柳市镇金山前村、虹桥镇下沿村、芙蓉镇前垟村,对负责农作物病虫害测报人员进行了现场一对一的指导和培训。

鉴于今年重大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的暴发风险,工作人员根据乐清市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与特点,积极谋划草地贪夜蛾防控,制定了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的实施方案。同时,他们分别调查了各地翻耕灭茬后玉米田和保留秸秆玉米田的越冬虫害情况,为下一步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与防控提供了数据支撑。

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紧盯农作物病虫动态,切实抓好病虫害防控指导工作,做到抗疫防病虫两不误,为春耕生产筑牢绿色防线。

3月11日,乐清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全市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员培训的视频会议。布置了今年的测报任务,并对测报员进行了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的业务培训。

当前紧要的测报工作是越冬代二化螟基数及发育进度的调查。通过剥查稻桩,他们能掌握化蛹高峰期,从而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告知农户及时翻耕,灌水杀蛹,杀死越冬代螟虫,这对全年二化螟的发生起到有效的控制作用,是防控二化螟危害的重要技术措施。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防病治虫夺丰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水稻病虫防控工作和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前预警,科学防控,确保区域性病虫不造成重大损失,局部性病虫不暴发成灾,重大植物疫情不扩散蔓延,确保打好今年水稻和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