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孔万荣总农艺师带队赴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0-03-16 15: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渔业渔政渔港管理处

3月13日下午,孔万荣总农艺师带队赴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调研大黄鱼、紫菜等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

座谈会上,就大黄鱼、紫菜等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探讨,分析了当前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发展建议。我市在大黄鱼产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但也存在养殖海域有限、产品品牌竞争性不强、科技支撑不够等问题,而在紫菜养殖方面,我市存在产业层次不高、受高温、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大等问题,要以解决这些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紧紧依托我市渔业主管部门的引导力量,做好突破和创新。

孔万荣指出,要推动我市大黄鱼产业和紫菜产业发展,必须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在大黄鱼产业发展发面,一要推进“温州大黄鱼”品牌建设,谋划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利用温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建立温州大黄鱼区域品牌,强化监督力度,打造市场认可的品牌。二要发挥“大黄鱼产业联盟”作用。强化大黄鱼协会的管理和服务功能,加强大黄鱼企业的管理,优化支持产业项目,以龙头企业的壮大带动产业发展。三要建立大黄鱼科研创新和产业服务平台,开展企业推介、打响温州大黄鱼品牌,提高温州大黄鱼的行业地位。

在紫菜产业发展方面,一要科学规划养殖用海,减少无序养殖,科学合理编制养殖规划,加强对禁养、无证养殖的执法打击力度,提高群众的依法养殖意识。二要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当前我市紫菜产业“低小散”问题突出,从业人员老龄化,要着力提升新技术,降低养殖过程中的劳动力强度,减少养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