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龙湾区“四抓手,四保障”做实做细“三联三送三落实”服务
发布日期:2020-03-16 10: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湾区农业农村局

自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湾区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市政府决策部署,时刻绷紧战斗之弦,始终保持决战姿态,立足本职岗位,坚守防控一线,深化“三服务”,精细服务,稳保供给,以模范行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农业农村干部初心使命。

一是抓政策引导,保农业信心。切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农业农村共渡难关,结合辖区农业生产的特点,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龙湾区在省、市补助政策基础上,由区财政追加补助资金,特制定了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渔船油补政策、贷款贴息、家禽出栏补助、速生蔬菜补助、粮食生产配套补助、花椰菜滞销补助、贡献优先扶持等8条支持农业生产的优惠政策。并积极组织人员力量排摸统计,及时兑现相关措施落地,增强农民信心,力争春耕备耕有序有效,全年农业生产稳中有进。

二是抓技术指导,保生产稳定。成立6个乡村振兴农科教流动服务工作站(队)和“名师名家”6人团队,在育种育苗、统防统育技术方面为农民建言献策10余次,组织农技人员60余人次,深入田间、农业经营主体一线,同步开展生产技术服务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生产和生活两手抓。积极掌握渔船捕捞生产形势,精心谋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渔业有序复产,制订“三严”措施,组织人员“白+黑、5+2”的守护在渔港码头,有序开展生产生活,审查渔船87艘,放行82艘,人员体温测量392人次,回港排查船只72艘次,同时为餐桌带来270吨新鲜水产品。

三是抓服务协调,保农民收入。在“健康码”推行之前,及时安排专人时时受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人员、车辆通行证办理需求,共办理区域内外农业生产人员通行证明190人,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明93辆。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农产品产销信息,协助农户扩大农产品宣传;推出“暖心.惠农”菜单,引进有资质中介包装、配送,发挥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作用,切实打通“菜篮子”餐桌和田头两端的供应链。动员本地电商平台、超市等大型外卖平台与种植大户对接,开辟田间到客户的直送业务,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经济损失,解决本地农产品滞销问题,累计为生产主体销售农产品约100吨,实现销售额40万余元。

四是抓联村服务,保农村平安。结合辖区“双组双促”服务联系村工作,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参与,自春节假期以来,每天安排2名班子成员带领20余人下村,联合街道、村干部赴五溪、下兴、大塘等村居实地走访入户排查潜在的传染源,严格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加强宗庙祠堂、文化礼堂、老人亭等公共聚众场所管理,卡点执勤守护,累计发放《健康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严格按“六个一”措施要求,推行“健康码”实施,全面落实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