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温州首笔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发放
发布日期:2020-03-19 10: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3月18日,平阳县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平阳支公司前往海西镇,为该镇8户菜农兑现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理赔款项30744元。这是温州市在疫情期间兑现的首笔叶菜价格指数保险。

菜农冯义余表示,疫情期间,每天都在担心菜卖不出去,幸亏有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挽回了损失。对蔬菜滞销发愁的菜农来说,这样的保险政策无疑是“雪中炭”和“及时雨”。据了解,叶菜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对象为青菜和小白菜,投保时间截止到3月31日,种植并投保面积在5亩(含)以上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其他主体均可参加。“农户只需承担保费的5%,90%由财政承担,共保体以捐赠形式负担5%。相当于,最后农户只需自负保费12元/亩和9.6元/亩。”人保财险平阳支公司三农部经理张成钢介绍,在保险期间,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被保险蔬菜平均市场批发价格低于保单约定价格,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的实施,有效规避了农户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经济损失,进一步提高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叶菜市场价格的稳定,为稳定老百姓的‘菜篮子’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