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文成县聚焦农业“六重清单”加快补短板强动能
发布日期:2020-03-19 10: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成县农业农村局

文成县在全力抓好防疫情、保供应的同时,立足“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目标,积极通过开出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要素等“六重清单”,加快“三农”特色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重点谋划推进“三农”领域“六重清单”项目40个;34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2家农资店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一是明确重大产业清单,打好“主动战”。重点推进杨梅、糯米山药、茶叶、高山稻米、文成中蜂等5大农业特色产业做优壮大。今年重点建设杨梅出口基地,率先制定省级杨梅出口标准,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有关城市签订出口订单,争取举办浙江六月红杨梅节。不断发挥文成中蜂在扶贫增收的良好效益,启动中蜂蜜源基地建设,通过养蜂实现转产转业、提效增收。

二是落实重大平台清单,打好“整合战”。加快落实高山农业经济开发区、珊溪特色农业强镇、天湖农都田园综合体等重大平台清单,加快平台实体化运作,着力补齐农业企业“低小散”的短板。目前,高山农业经济开发区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将于近期正式挂牌成立。同时,鼓励各乡镇探索“区镇合一、多规合一、三产融合”的农业发展平台,全力做好招商引资服务,争取年内落地投资超亿元农业企业2家以上。

三是攻坚重大项目清单,打好“突围战”。高标准攻坚农民增收、综合扶贫、美丽乡村等重大项目清单,重点抓好五级“飞地抱团”项目,扎实推进新一批抱团增收项目、山海协作消薄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拥有精品区块、精品节点的新时代美丽乡村项目,确保武阳历史文化村落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按期完成投资任务。

四是谋实重点改革清单,打好“激励战”。重点安排“三位一体”产业农合联、股份制合作社、农村微权力e监督模式、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新时代美丽乡村竞争性立项等改革项目。精选杨梅等重点农业产业实行“三位一体”产业农合联,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统分结合、二次分红的合作新模式,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组织化程度。

五是制定重大政策清单,打好“保卫战”。制定新一轮“两山”扶持政策,集中农口条线资金用在刀刃。出台糯米山药气象指数保险政策,完善茶叶、杨梅价格和气象指数保险政策。整合修订《文成县惠农政策30条》,尽量缩短惠农政策兑现时间。

六是抓实重点要素清单,打好“持久战”。用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机,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建设、省级田园综合体、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等一批建设资金;落地中国农科院文成专家站,建好农业专业、执法、乡村人才等三支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