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孔万荣总农艺师带队赴瑞安调研渔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情况
发布日期:2020-03-02 11: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渔业渔政渔港管理处

2月28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孔万荣总农艺师带队赴瑞安调研渔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情况。

座谈会上,瑞安市农业农村局金坚副局长就渔业复工复产及渔业安全生产情况做了汇报,并分析了瑞安渔业受疫情影响的总体情况。养殖方面,共有大小水产养殖场168家,一直保持生产状态,复工率已达100%。捕捞方面,现有渔船745艘,因疫情影响减少1-2个航次,渔民反映影响不大,目前已经复工684艘,复工率达91.8%。水产品加工方面,水产加工企业33家,疫情期间能保持冷库运作,为市场提供水产品,稳定了市场物价,目前均已复工。

孔万荣充分肯定了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前期在疫情防控及渔业复工复产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指出,瑞安市在疫情期间渔业安全生产整治有力度。一是摸清底数,尤其是抓住机会,全面掌握了异地挂靠渔船的数量和人员情况。对申请复工的渔船,瑞安市做到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放行一艘,每艘船、每个人都要查,并建立了船员档案,包括沈家门的100多艘异地停泊渔船,做到了复工检查率100%。二是大力整治。瑞安市执法大队加强检查力度,共组织检查55次,检查人员314人次,登临检查渔船395艘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9处,整治力度较大,成效明显。

孔万荣指出,下一步瑞安市农业农村局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渔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要认真总结在渔船安全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认真总结加以推广。如渔港进出港报告制度、渔船计分制、渔港港长制的实施等。二是专业性隐患排查要精准到位,力求对通过排查的瑞安渔船安全状况进行整体分析,落实整改措施,给全市起到示范作用。三是配合市局做好“渔小二改革”,逐步推行渔业办证“智能化审批”、“一件事联办”。四是对瑞安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为渔服务中心”项目要认真做好项目包装,同时向上争取资金,与相关部门协调好用地、规划、资金等要素,争取早日立项。五是深化丁香鱼专项限额捕捞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渔业资源管控。六是进一步加强渔港综合管理和渔港经济区建设,已建好的渔港综合管理站要进入实体化运作,要加快渔港经济区规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