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杨靠山副局长率有关专家、服务队为龙港市开展“送技术、解难题”专项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20 09: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第五服务队

3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靠山率市农办秘书处、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畜牧兽医处负责人(专家)及第五服务队到龙港市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专题服务活动,针对龙港市提出争取国家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生猪规模养殖基地选址、龙港生猪屠宰场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实地勘察指导服务。

上午,服务队一行在龙港市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座谈会,会上蔡启尧副局长介绍了龙港市宅基地改革前期基本情况,重点对宅基地的确权和农村联建房能否入市交易进行探讨;听取了华中村、凤翔村和高龙村“两委”负责人关于本村农村宅基地的情况及宅基地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们就宅基地流转改革、农房集聚、土地“三权”分置等法律、政策进行详细阐述,并就龙港市农村宅基地改革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好经验。杨靠山副局长在座谈会强调,农村宅基地改革是一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工作一定要做实做细,把改革试点做成农民群众接受满意,全国推广典范;龙港作为改革而生的城市,通过宅基地的改革带动乡村治理、乡村美丽、乡村振兴。

下午,针对龙港市为解决生猪供应自给率低、急需建设生猪规模猪场问题,服务队一行到北岭村100多亩谋划中的荒山林地进行了实地勘察,专家们认为该地符合建设规模猪场的选址条件,在地理位置、水源、防疫、交通等方面是创办大型规模猪场的首选场地。建议龙港市农业农村局抓紧争取龙港市政府支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鼓励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支持,尽快解决项目落地,引进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尽快建设“万头生猪规模猪场”投产,有效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提高龙港市猪肉供应自给能力。

服务队一行对龙港市宝兴食品有限公司(龙港生猪屠宰场)实地检查和技术指导,专家们强调指出,在疫病防控期间,企业一定要加强人员、车辆、场地和器械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加强检疫员和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屠宰点要加快生猪急宰间、病害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整改;加快屠宰许可证件等办理。

3月17日,服务队特地组织市农科院、市农业站、市植保站专家直奔田头,给华中村种植大户现场指导西瓜栽培、病虫害防治技术,为种植大户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