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乐清市开展春播育秧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09: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乐清市农业农村局

3月23日,乐清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柳率局农技人员赴翁垟、蒲岐、石帆等镇街有关粮食生产基地落实早稻机插预备秧,指导早稻育秧工作,并开展“阳光农场”创建调研。张柳副局长一行先后走访了翁垟街道存粮水稻专业合作社和浙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蒲岐镇鸿发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瑶丰家庭农场、石帆街道法富粮食专业合作社和财远水稻专业合作社等水稻生产基地,到田头检查各个基地的早稻秧苗培育情况,落实早稻机插秧预备秧基地,开展“阳光农场”创建工作调研。

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各地前期出现农资难到位、农机维修难、人工短缺等问题,但各个农业生产主体在当地政府重视和各级农技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自觉克服各种困难,不误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当前已陆续开展早稻播种和稻田翻耕。检查过程中,由于前期气温回升平缓,早播秧苗长势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个别农户种子浸种消毒、秧土消毒技术不到位出现恶苗病、绵腐病,张柳副局长一行现场给予挽救技术措施的指导;并要求各地农户一定要按照有关技术规程要求进行生产操作,出现恶苗病的田块要做好早通风,出现绵腐病的秧苗要用敌克松等药剂喷施防控,同时要做好秧田开沟和水分管理。张柳副局长勉励各个生产基地负责人:“秧好半季稻,一定要把秧苗培育好,秧苗培育得健壮,早稻高产就有希望”。

今年早稻乐清市财政安排20万元资金,落实8个基地4万盘可插2000亩早稻的机插秧预备秧。张柳副局长一行与有关生产主体签订早稻机插秧预备秧的代育协议,并要求各代育任务承担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培育工作,按照调运机制要求做好缺秧调配,确保全市早稻不出现缺秧撂荒的现象。检查过程中,张柳副局长还就今年乐清市“阳光农场”创建工作进行前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