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市派农指员陈益平坚守一线抓疫情防控促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6 10: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乐清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派农指员(第一书记)乐清联络组组长陈益平,始终坚守一线不退缩,防控疫情促复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在派驻村执勤卡口执勤

一、主动参与派驻村防控。1月22日开始,陈益平同志就会同柳湖村党支部,对武汉以及随后的湖北回村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并将排查出来的对象送镇集中隔离点隔离。1月24日,根据镇党委的部署,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开展设卡管控。为了落实防疫前期每户每周两人次外出的规定,村里印制了路条,每户人员外出凭路条登记放行,有效地控制了人员外出。在此期间,他除了在卡口执勤外,每天至少两次在村内进行宣传,劝导村民尽量不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对集聚闲聊的村民进行劝返,对没有口罩的村民送上口罩。在防疫初期,村里卡口缺少电子体温计,陈益平同志利用自身单位--市经信局的平台优势,分别于1月25日和27日,为柳湖村和相邻的朝阳东村、上游村、前西垟村以及柳市镇政府,共购买了16支电子体温计,解决了体温计短缺的燃眉之急,有力地促进了村居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

在重点村卡口执勤                               为重点村募集的蔬菜

二、认真做好重点村管控。2月6日,柳市镇新增两个疫情防控重点村,重点村总数达到六个。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疫情防控重点村人员一律不准进出,而且要由镇领导带队组成管控组进驻管控。由于镇里其他领导的防控任务都已很重,镇党委决定抽调兼任镇党委副书记的陈益平同志到重点村--蟾西村负责管控。该村共有四例确诊病例,是柳市有疫情的村居中病例最多的村之一。接到任务后,陈益平同志二话不说,立即带领相关人员进驻蟾西村。在蟾西村,他带领村双委一班人,紧紧依靠村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村民志愿者,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网格服务组、防疫消杀组、宣传劝导组、医疗服务组等,对封村后的四百多户,1300多村民进行全方位的防疫管控和生活服务。每天除了24小时设卡管控,防止人员进出外,对村民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出现异常,立即派专车陪同送医。对村民生活所需的米面、蔬菜、水果、煤气以及生活日用品,都通过配送公司、网购或村民的亲戚朋友代购后送到村口,由管控组送上门。村民需要的药品,由管控组每天代为采购送上门。村民家里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也由管控组收集。每个管控服务人员每天都要数十次的往返于村口和村民家中。遇到村民身体不适需要就医,也要由管控组派车送到指定的医院就医。对一些难耐居家枯燥,忍不住要出户活动的人员,要耐心的进行劝返。尤其是在管控进入14天以后,由于管控时间较长,再加上周边村庄的复工复产已经有序展开,村民的焦虑烦躁情绪不断提升,一些村民也不时的要宣泄一下火爆情绪,管理难度日益加大。面对这些状况,陈益平同志没有退缩,总是耐心地向村民进行解释说明。为了解决村民在管控期间对蔬菜的需求,陈益平同志还通过相关渠道与爱心人士沟通,募集了3000多斤蔬菜免费分发给村民。1月31日以来,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尤其是做好重点村的管控,陈益平同志一直住在镇里没有回家。由于管控到位,村里在列入重点村后没有出现异常情况。2月27日,乐清市解除了对蟾西村的重点管控。蟾西村党支部也因为在管控期间工作得力表现突出,受到了乐清市的表彰。

在乐清东秀电器有限公司三服务                                   在华平电器有限公司三服务

三、积极参与助企复工复产。按照镇里的工作分工,陈益平同志在疫情防控一开始,就负责联系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浙江康力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1月26日,陈益平同志就到该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口罩产能以及开复工情况。1月31日,陈益平同志得知该公司一辆装载酒精的货车,因高速封道被堵在台州高速进口,立即通过温州市经信局的企业服务系统,向省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使该车货物顺利运抵公司投入生产。2月15日,由于该公司周边一些村居管控加强,居住在这些村庄的该公司部分员工上下班进出受阻。得知这一情况后,陈益平同志立即帮助协调,确保了该公司员工顺畅通行。重点村疫情解除后,陈益平同志又马上投入了助企服务。2月28日以来,陈益平同志先后到温州一南电器有限公司、乐清东秀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同凯电器有限公司、华平电器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进行三服务,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向企业宣传有关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并协调村里对隔离栅栏进行重新设置,解决了华平电器有限公司货车进出难题,还就温州一南电器有限公司湖北籍技术骨干返岗事宜进行了具体的政策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