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下载中心
台风灾后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导引(温州市乡村振兴流动服务队推介)
时间:2020-08-04 20:43 字号:[ ]    来源: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一、 台风过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受台风风雨侵袭和水淹等影响,农作物病原菌的扩散显著增加,植 株机械创伤等剧增,作物抵抗力普遍下降。目前正值农作物多种主要病 虫害的盛发期,上述情况极易引发病虫害特别是植物细菌性病害和土传 病害的大流行和暴发,各地务必重视灾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1.排水扶苗,中耕除草、增施肥料

及时清理沟渠、排去积水,并趁退水时浇淋清洗受淹稻叶和扶正水 稻、蔬菜等作物的植株,清除残枝、残叶,中耕除草、酌情增施追肥以 及绿丰威、云大 120、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以尽快恢复作物元气,增 强抵抗力。

2.防控重点病虫害,兼顾全面

(1)单季稻和中稻病害:重点是预防细菌性病害,历史经验告诉我们, 台风过后对细菌性病害的防治稍有疏忽后果十分严重。各中稻和单季稻 区一定要立即组织巡查,对已经发生细条病或白叶枯病的田块、受淹田 块、处于风口田块及其周围相邻田块均要立即抢晴进行喷药防治和预 防。农药可用 20%噻森铜 100 克/亩或 20%噻菌铜(龙克菌)100 毫升/ 亩或 20%叶青双 100 克/亩,兑水 50 公斤喷雾,药后 7 天再喷一次。二 是稻田排灌水要尽量自立门户,不要串、连排灌,以防病害蔓延扩散。

(2)晚稻秧田病害:重点抓好水稻烂秧和细菌性病害的预防工作。排 水后抢晴用 20%甲基立枯灵 500 倍加 20%叶青双 1000 倍稀释液对秧板进 行泼浇,2-3 天后秧板再复薄层水。

(3)蔬菜病害:白菜软腐病、黑腐病、豆类枯萎病、辣椒根腐病、十字花科根肿病等是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的细菌性或土传病害,灾后易严重 发生,要注意重点防控。一要及时拔除和烧毁、深埋病株,并防止田块 积水;二要对零星发病的田块立即组织药治。防治软腐病可用 20%龙克 菌液或 72%农用链霉素灌根;防治黑腐病可用 77%可杀得或 47%加瑞农喷 雾;防治豆类枯萎病可用 50%甲基托布津或 40%根腐宁灌根;防治辣椒 根腐病可用 40%多硫或 50%甲基托布津喷淋或灌根。以上药剂每隔 5-7 天防治 1 次,连续 3-4 次。三要注意加强防治黄曲条跳甲等害虫,以免 虫害引起的伤口加重软腐病、黑腐病等病害的传播。四是对土传性病害 根肿病要在灾后抢种速生蔬菜中注意轮作防病。

(4)蔬菜害虫:台风过后,气温回升较快,又正值斜纹夜蛾、甜菜夜 蛾、豆野螟、瓜绢螟和 B 型烟粉虱等耐高温干旱害虫的盛发期,灾后要 特别注意防控以上害虫。防治夜蛾可采用人工摘除虫、卵,菜田周边种 植毛芋,设置性诱剂,施用奥绿 1 号、美满、甲维盐等生物和昆虫生长 调节剂类农药并在早晨 6-9 点或下午 4-7 点进行防治。防治瓜绢螟,一 要整蔓、折权、摘除虫苞叶和黄落叶,以减少虫量;二可采用安打、农 地乐、锐劲特等农药进行防治。防治豆野螟,一要经常注意拾除落地花 荚,二可用锐劲特等农药进行防治,并注意在豆花始盛期及早晨 6-9 点 钟开花时喷药。B 型烟粉虱是近年来新入侵我市的外来生物,要特别加 强防控,防治上一可采用黄板诱杀,二可采用 60 目防虫网隔离防虫, 三可喷施啶虫眯、锐劲特、吡虫啉等低毒农药(长期使用吡虫啉的地区 不宜用吡虫啉防治),药剂间要轮换施用,以免烟粉虱产生抗药性。

(5)柑橘病害:重点防控柑橘溃疡病,该病是一种严重为害甜橙、柚 等柑橘的细菌性病害,病菌主要借风、雨、昆虫作短距离传播,台风、 暴雨极有利于发病和流行,因此务必作好预防工作。具体做法是:在雨后天晴及时挖除并烧毁零星发生的病树,并立即用药预防,药剂可选用 20%叶青双、72%农用链霉素等,此外要注意防治潜叶蛾、恶性叶甲等害 虫,以免虫害引起的伤口加重病害的传播。

(6)水稻害虫:台风过程中有可能使外地稻纵卷叶螟成虫补充迁入我 市,加重稻纵卷叶螟的危害,本月底又是 3 代螟虫的防治适期。在 25-30 号秧田和本田都要普遍做好螟虫和稻纵卷叶螟的防治工作。药剂可用 5% 锐劲特加 55%稻悦或 5%锐劲特加 25%特大克或 27%锐捷加 40%虫摇头,兑 水 45 公斤田间灌浅水后喷雾。

(7)其它病虫害:注意防控豆类锈病、煤霉病、美洲斑潜叶蝇、红蜘 蛛,葱蓟马、斑潜蝇,菱角害虫黄守瓜、斜纹夜蛾,辣椒炭疽病、青枯 病,瓜类细菌性角斑病、炭疽病、美洲斑潜叶蝇,蚜虫等病虫害。


二、台风过后蔬菜生产技术


1.前季已收、正值换茬的设施保护地可借机洗盐

近郊常年蔬菜基地保护地设施完善,但由于长期种植蔬菜,土壤返 盐及连作障碍严重,现在保护地栽培的蔬菜正值换茬之机,这次台风带 来的充沛雨量对保护地是个难得的机遇,可以借水洗盐,解决连作障碍 问题,相当于进行一次水旱轮作。因此已经收获的大棚保护地,在台风 水淹后不要马上排水,让土壤水浸一段时间后再排水。

2.正处生长或收获期的蔬菜基地要抓好生产管理

高山及二线蔬菜基地,目前茄子、豇豆等正值收获期,要抓好生产 管理,保护蔬菜灾后正常生长。主要措施有:

(1)及时清沟排水,尽量缩短作物受水淹时间。

(2)清洁田园,清理田中枯枝烂叶,清除杂草、杂物。

(3)抓紧修复受台风损坏的大棚、遮阳网、防虫网等生产设施,扶正支架。

(4)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台风使蔬菜抗病能力降低,伤口增加,暴雨又会加速病害的传播,因此台风过后蔬菜病害往往很重,要及时预 防。可选用百菌清、大生、科佳、多菌灵等药剂防病。

3.抢种速生叶菜,补充灾后蔬菜供应

台风过后,蔬菜供应减少,价格上升,要抓紧抢种速生叶菜,弥补 蔬菜市场空缺。可选择早熟 5 号、华冠青梗白、小叶青、矮黄白、菜心、 空心菜、木耳菜等。种植早熟 5 号,为抢时间,可以采取简易播种法,即在雨后立即清理田园及畦面,不翻耕土地,直接在畦上播种,出苗后适当加强追肥管 理。

4.及时种植夏秋早熟蔬菜,确保秋淡蔬菜供应

台风过后,我市马上又要进入百日秋淡,各地要抓紧种植早熟夏秋 蔬菜,确保秋淡期间的蔬菜供应。可选择种植早花菜、早甘蓝、秋豇豆、 秋黄瓜等。


三、 水稻洪涝灾后自救技术措施


对受淹的单季稻田,要区别对待,实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落实 各项补救措施。

1.受淹的单季稻田

首先要及时退水洗苗,方法是用竹竿或较粗的尼龙绳顺着水流的方 向来回拨扫叶片,将叶片的污泥洗去;其次尽快抢排积水,减轻涝害, 在阴天时可一次性排干积水,但在高温强光时,应逐步排水,最好是在 傍晚时排水,促进根系恢复生长,恢复稻体生机;第三,扶苗定苗,小 心操作,避免断根伤叶;第四,尽早、适量增施速效肥料,一般要求亩 施尿素 2~3 千克,配施磷肥 5 千克;最后,要切实抓好病虫综合防治, 尽量减轻洪涝灾害引发的病虫为害,以防治水稻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 病为重点,可每亩用 25%叶青双(叶枯宁)可湿性粉剂 75—100 克,或 龙克净 100 毫升兑水叶面喷雾。

2.已被冲毁的稻田

及时组织农户修复田埂,清除淤泥,平整田地,抓紧补播,平原地 区可选用早中熟早稻组合如温 220、嘉早 935 和嘉育 293 等进行“早翻 晚”倒种,种子宜选用发芽好的陈种或刚收获的早稻种子,但必须要晒 2-3 天,以打破休眠,提高发芽率;种植方式,以免耕催芽直播方式为 好,亩播种量 3 千克,也可尽早育秧移栽,秧龄 15 天以内;其它地区 应因地制宜地改种经济作物和其它生育期短的粮食作物,如玉米、荞麦 和甘薯等,以保证安全。

3. 严重受淹的连作晚稻秧田

要做好剩余秧苗的管理工作,补施速效肥,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 同时,对秧苗成活情况作出一个初步的判断,仍有活力的秧苗应是腿水 后轻提稻株不断的,或轻捏稻株基部感觉较硬的,或早晨叶尖有露株的。 秧苗损失严重的,不够晚稻田块栽插的,应抓紧补播“早翻晚”种子, 或安排该种其它作物。


四、 台风过后家禽疫病防疫技术措施


台风和洪水不仅对养殖场和家禽的摧毁损失严重,还极大地促进病 原体的传播,导致传染性疫病的广泛流行,尤其是一些人畜共患性疾病 (禽流感,沙门氏菌病等)。因此必须做好灾后家禽疾病的预防。

1.对病死禽及其排泄物要及时处理

对淘汰的病禽与打捞的死禽及时进行焚烧或深埋处理,不得将死禽 流入市场。受灾过程中,不少畜禽被水冲散、发病,发生大量死亡。死 亡畜禽体内带有大量致病微生物,如不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任其腐烂 发臭,病菌会随水流、空气到处扩散,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人畜 疫病大流行。(掩埋点须选在地势高、远离水源处。尸体选用 10%漂白粉 澄清液,按 200 毫升/平方米用量喷雾,用不漏水的油布包裹,1-2 小时 后掩埋,掩埋时再用漂白粉干粉 20-40 克/平方米的量洒盖于尸体上, 深埋在 2 米以上。运输车辆、使用的工具,用 1-2%的漂白粉澄清夜喷雾, 1 小时后方可作他用。动物粪便堆导致水源的污染,招致蚊蝇的滋生和传染病的流行,对 冲散的粪便及时清理,抛洒生石灰或倒入高浓度的石灰水(20%),及 时提供饮水,防止家禽饮用污水。

2.搞好畜禽栏舍及场地消毒,消除传染源

灾后大量人畜粪便、垃圾、动物尸体等被冲入水中,淤积在道路和 房前屋后,臭气冲天,随时可能引发传染病,必须开展大范围灭蚊、灭 蝇和灭鼠工作,清除孳生地,切断传播途径。洪水期间,粪池漫溢,死亡畜禽和各种污物随水流动,水源等环境受严重污染。同时,土壤中的病菌被洪水冲出来,也会引发疾病。为消 灭环境中病原体,切断传播途径,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流行,水灾过后要 积极组织进行全面消毒,做到不留死角。

常用消毒药有:石灰水:用新鲜石灰配成的 10%-20%的石灰水,可 用来消毒场地,粉刷棚圈墙壁、桩柱等;烧碱:2%烧碱溶液可用来消毒 棚圈、场地、用具和车辆等。过氧乙酸:2%-5%的过氧乙酸溶液,可喷 雾消毒棚圈、场地、墙壁、用具、车船、粪便等;复合酚:复合酚 100-300 倍液适用于消毒畜舍、场地、污物等;百毒杀:用百毒杀 3000 倍稀释 液喷洒、冲洗、浸渍,可用来消毒畜舍、环境、机械、器具、种蛋等; 百毒杀 2000 倍液可用于紧急预防畜禽舍的消毒。

3.加强灾后疫病防疫工作,做好疫情监测和临床观察

面对严峻的救灾防病形势,加强疾病监测,注意各种传染病的发生、 流行趋势及疫情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对灾后家禽进行 必要的预防用药和加强各种疫病的免疫接种,坚决预防灾后动物疫病和 人畜共患疾病的暴发和流行。

时值高温高湿季节,家禽容易发生禽霍乱、葡萄球菌病、大肠杆菌 病、沙门氏菌病、曲霉菌病等疾病,另外,还要注意禽流感、新城疫、 传染性法氏囊病、传染性支气管炎、小鹅瘟、副粘病毒病等的发生。在 日常的饲养管理上应注意饲养密度要适宜,不用发霉或被霉菌污染的垫 料和饲料。垫料应勤换;加强禽舍的通风,控制好温、湿度;食槽、饮 水器要经常清刷;对鸡舍用 0.3%的过氧乙酸进行带鸡消毒。

对雏鸡要注意控制好育雏舍的温度、湿度以及通风换气工作,应特 别注意预防球虫病及传染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及时做好传染性喉气管炎 及流感的首次免疫的工作。育成鸡和后备鸡,要及时做好预防投药及日常消毒工作,并及时投喂抗蠕虫药物,防止曲霉菌病、寄生虫病等病的 发生,进行产前预防投药和驱虫,以缓解鸡体应激;产蛋鸡应定期带鸡 消毒,做好大环境及鸡舍用具消毒工作,以防止家禽传染病的发生。

加强灾后畜禽饲养管理,严禁饲喂霉变饲料,防止畜禽食用霉变饲 料发生中毒。重点要加强肠道疾病(霍乱、痢疾、伤寒等)和呼吸道疾 病(传支、传喉、新城疫等)的防治,通过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抗菌素 与中草药制剂等,努力降低灾后畜禽常见病的发生,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防制上,应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最有效的措施进行免疫监 测,对抗体滴度较低和未免禽及时进行注射相关疫苗,以提高其对疾病 的抵抗力。注意传入养殖场新疫病的免疫接种工作。


五、台风过后猪病防治技术措施


1.修复饲养设施

修复已损坏或倒塌的栏舍,及时排除积水,清理粪便及污物。用电、 用水设施也必须及时抢修完成,尽快恢复正常的饲养管理程序,保证猪 只有良好、安稳的生活环境。

2.饮用水的处理与消毒

被洪水淹没过的水源或供水设施重新启用前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 消毒。使用井水的,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 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超氯消毒(漂白粉投 加量按井水量以 25~50mg/l 有效氯计算);浸泡 12~24 小时后,抽出 井水,在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正常消毒方 法:将漂白粉或漂白粉精倒入简易消毒器中,置于井水中。一个大口水 井每次消毒可维持半月左右。简易消毒器可用商品简易消毒器,也可自 制,方法如下:取两个空竹筒,用绳连接,下部竹筒内装消毒剂,并钻 有数个小孔,投入井中。也可用两个空塑料瓶,以绳连接,其中之一装 消毒剂并钻数小孔,投入井中。),即可投入正常使用。

3.加强环境卫生和消毒

对被洪水淹没过的栏舍及时清理冲洗和消毒,猪舍的一般工具用 0.2%过氧乙酸,或 2%漂白粉上清液,浸泡或擦拭,作用 30 分钟,或者 用消毒威、百毒杀、百菌消等。

4.加强灭虫、灭鼠工作

由于洪水,造成环境变化,蚊蝇和老鼠密度大幅度上升。由蚊蝇和老鼠传播的疾病和肠道传染病很可能流行。为了控制疾病的发生,必须 采取紧急措施杀灭蚊、蝇和鼠,降低其密度。

5.及时清理猪舍粪便及处理病猪

隔离病猪,及时治疗伤、残病猪,密切关注猪只疫病情况,并与有关技术人员取得联系,一旦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处理。

6.保证饲料的新鲜

饲喂新鲜、干净未被洪水浸泡过的饲料,或没有霉变的饲料。经受 台风、洪水的影响,猪群有一定的应激,若饲喂经洪水浸泡的饲料或者 霉变的饲料,极有可能造成肠道传染病的流行。

7.加强饲养管理

由于台风、洪水的影响,尤其是怀孕母猪和窝内仔猪要及时加强饲 养管理,保持猪舍通风、干燥、清洁、安静的环境;供给营养全面,易 消化的饲料,保证饮水清洁卫生,可适当添加抗菌素。

8.严格防疫程序,严防疫病传播流行

灾后应加强对各种疫病的预防,使猪瘟、口蹄疫等烈性传染病的防 疫密度达到 100%。同时做好预防性投药,在饲料或者饮水中添加适量的 抗菌素(除即将上市的肥猪外),减少细菌性疾病的发生。

9.对病死(淹死)猪只作无害化处理

及时焚烧或者深埋病死(淹死)猪只。严防病死(淹死)猪只流入 市场,并加强产地检疫。


六、台风过后盆栽花卉挽救技术措施


1.及时排水

开沟排水,避免长期积水。

2.及时转移盆栽花卉

如盆栽花卉要及时转移到地势较高、地面未积水的地方,防止根部 和其他部分受淹时间过长,无氧呼吸对花卉的毒害。

3.及时清洗根部和花卉叶面

受灾后的花卉根系会不同程度受损,由于河水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 和病菌,侵染花卉根部后会造成烂根,应用清水对花卉进行漫灌以降低 根部微生物和病菌的含量。对裸露的根部进行培土。高压喷雾器喷清水 清洗植株上的泥浆。

4.认真做好病害防治

台风造成的叶片和根系伤口,会加重花卉病害的发生,要及时进行 喷药防治和灌根处理。主要病害有灰霉病、炭疽病、褐斑病和根腐病等, 药剂可选用 1%波尔多液、50%退菌特 800 倍,70%甲基托布津可湿粉剂 800 倍液、代森铵 200~400 倍液和 75%百菌清可湿粉剂 600~800 倍液 等,间隔 3~4 天喷(灌)一次,连续 3~4 次,以控制病害的发生流行。

5、缓苗后追肥保证生长

由于盆土进水后土壤肥料大量流失,土壤肥力下降较多,为保证花 卉正常生长必须进行追肥。

6. 对原圃地进行清园消毒,再移回花木恢复生产

人工清除原圃地的叶片、枝条等植物残体进行销毁,待圃地干燥后用 70%甲基托布津可湿粉剂 500 倍液进行消毒。再移回花木恢复生产。


七、台风过后果树挽救技术措施


1.清理淤泥,及时排水

被淹后果园易沉积淤泥,洪水退后应及时将园内的淤泥、杂物等清 理干净,并开沟排水,避免再积水。同时要将果树叶片冲洗干净,以免 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

2.松土培土,扶正固绑

被淹后的果园土壤易板结,洪水退后要及时进行全园松土,深度 10~ 20cm,注意不伤根或少伤根。对裸露根系的果树要进行培土。对被台风 刮倒的树要进行扶正,并用竹条、木条进行支架固定,避免再刮倒。

3.科学修剪,及时追肥

受灾后的果树根系会不同程度受损,为了调节树体生长平衡,要及 时进行修剪。刮倒树、重灾树重剪,轻灾树轻剪,以回缩和疏剪为主。 以利恢复树势,要及时施一次速效性肥料,结果树再增施腐熟的栏肥和 人粪尿,同时喷洒叶面肥 2~3 次,间隔 10~15 天喷一次,叶面肥为 0.2% 尿素+0.3%磷酸二氢钾。

4.认真做好病害防治

台风造成的叶片伤口,会加重果树病害的发生,要及时进行喷药防 治。主要病害有炭疽病、溃疡病、霜霉病和根腐病等,药剂可选用 70% 代森锰锌 700 倍、50%退菌特 800 倍,70%甲基托布津、50%多菌灵 600 倍和 75%百菌清 600 倍等,间隔 10~15 天喷一次,连续 3~4 次,以控 制病害的发生流行。


八、台风过后花椰菜自救措施


花椰菜是温州重要的蔬菜作物,由于花椰菜不耐涝,台风给温州花 椰菜种植业带来的灾害是毁灭性的,灾后菜农生产自救,尽量挽回损失, 应尽量采取以下措施:

1、对水淹时间长、菜苗被淹死的,应尽量重新补种

现在播种花椰菜 70~80 天,时间都来得及,品种主要有:瓯松系列、 三角系列,白马王子系列,成功系列,椰丰系列,龙牌系列,李园圃系 列等等。

2、对水淹时间不是很长的地块,可采取以下补救措施

(1)开沟排水,在地块四周开沟,尽量把地块中的积水排尽;

(2)及时中耕松土,积水后,土壤表面会形成一层膜状结构,影响 土壤理化性状,及时中耕松土,可以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

(3)及时防治病虫害,花椰菜水淹后,生长势减弱,很容易感染一 些病虫害,这时,需及时用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防病可用广普性的 多菌灵、百菌清、托布津可湿性粉剂 800 倍液防治;虫害主要有:菜青 虫、小菜蛾、斜纹夜蛾、小地老虎等。 菜青虫或小菜蛾:两种虫可兼 治:50 %辛硫磷乳油 1000 倍液、5 %锐劲特悬浮剂每亩 50--100 毫升, 或抑太保 2000 倍液、克蛾宝 1000 倍液。喷药后应仔细观察效果,如药 剂不够应及时补喷。小地老虎和斜纹夜蛾:可采用黑光灯或糖醋盆等诱 杀成虫。药剂防治:5%锐劲特悬浮剂 2500 倍液、 20 %灭扫利乳 油3000倍液、抑太保1000倍液、4.5%高效顺反氯氰菊酯乳油3000倍 液等喷雾。

(4)如有条件,死苗要及时补种;

(5)作好田间管理,灾后花椰菜长势较弱,要特别注意田间肥水管 理,几天后可每亩追施 15 千克复合肥、 5 千克尿素和 10 千克硫酸钾或 相当数量的草木灰,以后视苗情适量用肥。


台风灾后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导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