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全市连作晚稻将进入破口期 抓好晚稻病虫防治
发布日期:2020-09-10 10: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百晓讲新闻

目前全市连作晚稻都将进入破口期,也是连晚细菌性病害、螟虫、稻飞虱、稻曲病、穗颈瘟等病虫害发生危害的高发期,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类病虫害的防治。

从全市各县市植保站调查情况分析,第四代二化螟进入一、二龄幼虫危害高峰期。据了解,二化螟水稻螟虫是水稻上的主要害虫,在水稻各生长期均有发生。它们为害水稻时,常造成“枯心”“死秆”。这种虫害会导致植株长势变弱,饱满率下降。

而从稻飞虱这种虫害上来看,今年6月份开始,它的迁入量就开始大增,而且远远高于往年水平。植保站的监督员在田间调查中发现,山区单季稻上面,受到它的侵害更为严重。

那如何做好今年连作晚稻及迟熟单季晚稻的病虫害防治呢?由于各县市水稻生育期和病虫害发生时间有早迟,各地农户可根据当地植保部门的《病虫情报》适当调整防治时间。在农药的选择上,专家建议:1、可选择20%阿维·甲氧虫酰肼悬浮剂、6%阿维·氯虫酰(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80%吡蚜酮·烯啶虫胺、10%佰靓珑悬浮剂、20%呋虫胺(护瑞)可溶性粒剂,40%毒死蜱乳油、阿维菌素、20%噻菌铜悬浮剂、75%拿敌稳水分散剂、43%好力克悬浮剂等对口药剂。

2、在药械选择上,由于单季晚稻和连作晚稻都处于生长后期,植株高大,加之二化螟、稻飞虱都为害水稻中下部,防治时必须加大用水量,故在防治药械上,宜选择担架式等喷液量大的喷雾器械,以确保防治效果。

另外,我们也提醒大家,当前天气还热,要避开中午高温喷药,宜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3点后进行,以防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