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市渔业执法案卷评查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11 14: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

渔业执法案卷是渔业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记载,是行政执法质量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规范渔业领域执法行为,推进渔政执法队伍整体能力提升,9月11日,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举办2020年度全市渔业执法案卷评查会议。市支队和9个县市区30余名业务骨干参会,市支队支队长徐雄、副支队长叶晨曦及法律顾问董立人等出席会议并组织开展评审工作。

会上,徐雄支队长首先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临近开捕,各位同仁百忙之中抽空参会,实属不易,围绕为何开展案卷评查,他指出,不管是海上还是内陆,面对复杂执法环境,容易陷入思维定式,在执法实务上,难免瑕疵,因此,实施开展案卷评查,有助于促进各地执法人员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务求达到清晰、精准、规范、创新四方面要求”。他提出:要建立全市定期案卷评查机制,加密评查频次,创新评查方式和手段,同时借力法律顾问等有效资源,大力促进案卷质量提升。最后他强调,评查结束后针对会商指出的问题,各单位要立行立改,补齐短板,切实促进案件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案卷制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此次评查活动,随机抽取了市本级及下属9个县市区自2019年9月1日以来的13册渔政执法案卷,各评委对照案卷评查要求及评分标准,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内容逐项开展评查。经评委充分评查筛选、研究讨论,最终共评出年度优秀案卷4卷。

最后,法律顾问董立人就该批案卷总体情况作了总结,他从渔业法律专业角度出发,剖析案卷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强调案件证据务必要完善,文书书写务必要严谨,案卷装订务必要规范,为进一步规范渔业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