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看这个县如何激活“美丽经济”振兴乡村
发布日期:2020-09-15 10: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快点温州APP 永嘉农业农村局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走在永嘉县的绿水青山间,处处绿树成荫,鸟儿翩飞,鱼儿遨游,一片生机盎然的美丽景象。

近年来,永嘉县把“美丽田园”建设作为重大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田园经济,探索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农业旅游新路子来催生"美丽经济"。

温州古道 王哲孟

美丽田园助力乡村“蝶变”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是瓯江山水诗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每一滴楠溪江水都承载着千年的诗篇。但多年来,这个自然生态的“优等生”却和其他山区村庄一样,村组经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等普遍滞后。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依托丰富多彩的田园风光,发展乡村旅游,激活乡村“美丽经济”,让农民在产业链增值中获得更多收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就是永嘉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

美丽田园建得怎么样,不能单靠嘴巴说,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最有“发言权”。“这几年,县里不断争取资金提升人居环境,实施美丽田园建设,顺带着把我们这些农户院落、河道边坡都进行了整治,清运垃圾、清理杂草、撤桶并点、栽种绿植花卉……现在路通灯明、水清景美,我们住得舒坦,看着也高兴,心气儿也越来越高了!”北城街道的居民杨小姐细数着永嘉近几年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自美丽田园建设以来,永嘉县计划投资4584.77万元,打造美丽田园样板区24个,建设总面积7185.67亩,覆盖全域。目前,已完成10个样板区建设。

“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来自于一件件实事。”永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将村民眼中的“实事”娓娓道来——新增建设美丽田园公益绿道70余公里,不仅让游客有更好的田园体验,也成为了当地村民饭后散步、锻炼的养身路;打造农耕文化小院,让美丽田园成为农耕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并组织县各中小学校开展“农耕文化课堂”体验传统农耕农具的使用,体会劳作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融合“稻田观光+ IP沉浸体验+农耕文化教育”于一身,打造3D楠溪稻田艺术观光园;举行首届楠溪稻田艺术摄影大赛……

从面子“靓”到里子“美”,从“环境美”到“发展美”,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美丽乡村”正在逐步成为永嘉县的新名片。

温州古道 王哲孟

乡村旅游解开发展“密码”

环境美,让人住得舒心;发展美,让人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舒畅。走进永嘉,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在对田野上的垃圾、破败棚架、乱建设施等进行大清理,他们有的在拆除瓜果蔬菜架子,有的在清理白色垃圾,有的在搬运废旧衣物,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该县结合美丽田园创建,成功打造了网红打卡点沙头镇豫章村“四季花海”。今年,该县又相继推出鹤盛岩上村“叶片上跳舞的田园”、枫林镇兑垟向日葵花海、瓯北五星千亩油菜花、苍坡古村西游3D稻田艺术、黄田街道百亩金色花海等多个热门景点,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网等近百个媒体平台的宣传带动,以花为媒的游览环线让美景转化为“钱景”,让田园风光回归永嘉,成为永嘉窗口一张的“美丽名片”。

温州古道 王哲孟

“有了好山好水,再加上这网红景点的好风景,不愁吸引不来游客!”永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这几年,“旅游带动”战略精准发力,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的“慢城模式”,带给了永嘉县很大启发,也解开了永嘉县绿水青山的“发展密码”,将天赐的生态宝藏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用美丽经济打开致富门,不能落下一村一户;靠旅游产业全域奔小康,不能让一个群众掉队。如今,永嘉县的生态休闲和观光农业已初具规模,如乌牛街道洪岳村依托美丽田园打造,实现游客从“零”到日均近300人次的突破,村内2家农家乐接待人次平均增长40%;鹤盛镇岩上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田园建设,吸引了大量的观光游客,全村19家民宿、389个房间、700个床位周末入住率高达98%......数据显示,二季度,该县带动旅游总收入36.4亿元,环比增长202%;限上住宿、餐饮行业销售总额环比分别增长101.3%、45.5%。

今天的永嘉县,山水在变,变得更美;山村在变,变得更富;群众在变,变得更加有志有爱。美丽田园的建设,唤醒了他们心中遥远的乡村之美与田园之梦,唤醒了他们心中久久沉睡却不能忘却的乡村诗意,看着家乡从泥路,到水泥路;从瓦房,到楼房;从生活困苦,到逐渐改善,再到如今的经济宽裕,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的村民也逐渐成为了美丽田园建设、乡村振兴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践行者。

温州古道 王哲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