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永兴街道民乐社区开展了2020年“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义诊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2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龙湾组

为弘扬中医文化,关爱老年人健康生活,在驻村干部方建华书记的牵头组织下,9月20日,温州医科大学机关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医院管理处党支部和温州市卫健委、龙湾区卫健委联合携手浙江省名老中医、中国耳穴医学泰斗王正教授团队和沈平心“黄帝内针”团队,在龙湾区永兴街道民乐社区开展了2020年“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义诊活动。

大雨浇灭不了居民的热情,一大早,医生、志愿者还没到达时,社区卫生中心便有不少人在等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中心入口设置登记台,接待来诊居民,亮绿码、量体温、做登记,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上午8点半,爱心义诊开始后,几位医生立马化身健康使者,根据就诊患者的症状,辨体质、施银针,妙手回春;无论是肩颈疼痛、腰腿疼痛,还是胸闷气喘、胃肠不适,通过中医耳穴与黄帝内针,效果明显,立马缓解。

在见证患者“奇迹”的同时,也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体验了一次“中医耳穴”,我们的志愿者金老师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体验,效果真是不可想象,没想到小耳朵里藏着大健康。

在义诊之余,医生、志愿者还为居民们进行中医健康科普宣讲,推广中医文化包括慢病管理、中医养生,以及健康咨询、秋季养生讲解与高发疾病的预防等,并亲身示范护耳按摩保健法等,现场累计服务群众超50人。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中药在本次治疗新冠肺炎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此次中医适宜技术进社区的义诊活动,不仅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疾病预防和慢病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更深入推广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让更多群众了解中医、感受中医、传播中医,切身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