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25 16: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农指办

9月25日,全市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各市派联络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指办)分管领导,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指办)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委组织部组织处、浙南产业集聚区组宣部农指员工作联络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桂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派各县(市、区)农指员(村第一书记)工作联络组组长和龙湾区、乐清市、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农指办)分管领导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指办)作了书面交流。市农指办就有关市派农指员领办项目申报审核、市派村第一书记(农指员)补助资金使用、高质量完成派驻村和帮扶村脱贫攻坚任务作了简要说明。

陈桂雷指出,今年的农村指导员工作面临新冠疫情突发、“黑格比”台风登陆温州、村社组织换届等等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市各级农指办工作主动,各级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扎实,努力做到并成为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的一支重要力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充分彰显了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的重大意义。会上,陈桂雷副局长讲了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充分肯定今年来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工作成效。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下派农指员,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村情民意调研、政策宣传、村社换届、服务群众、抗台救灾、农村发展谋划等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驻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据6月底统计,我市各级派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共4746人,共计落实基础项目1739个、经济项目1010个、争取扶持资金4007.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972.4万元,走访农户61.94万户、化解矛盾9306起、劝阻上访1805起,制定规章1329个、讲授党课5997次、指导组织生活11592次,代办申报95.34万件次。

二是坚定信心、担当有为,充分发挥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的作用。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主要派往村社发展潜力大,但也面临组织相对薄弱、集体经济发展落后、扶贫帮扶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等等难题。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担当有为,在思想上要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懈怠,在治本上要紧紧抓住队伍和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在方法上要以领办项目为切入点推动计划落地见效,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贡献力量、增强才干、树立形象、赢得口碑。

三是优化服务,为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创造有利的工作条件。各级农指办和联络组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经验交流、积极开展指导服务、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全面落实监管职责,及时做好季报统计、积极登陆“帮农云”平台、典型宣传等等日常工作,为我市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