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温州173个试点村社圆满完成“两委”换届!
发布日期:2020-09-08 16: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9月7日,平阳县昆阳镇练兴村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至此,温州173个试点村社圆满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为全市面上铺开打响了“前哨仗”。

这是温州历来规模最大村规调整后的第一次村社组织全面换届,将全面实行“一肩挑”,实现村社组织任期3年改5年。面对难度大、标准高的换届任务,温州以高质量换出“好班长、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好生态”为目标,全力以赴,努力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温州基石。

据市村换办介绍,率先完成的173个试点村社,换届过程平稳有序,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实现了平均参选率96.7%、“一肩挑”人选平均得票率96.96%。在这张高分答卷上,“重民意”“干中选”“严风纪”是三道最具分量的大题。

100%背后的民意表达——选好群众信任的“当家人”

村社换届对基层群众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是充分体现民主民意的好时机。这次173个村社100%实现一次选举成功,背后是哪些“真功夫”促成了组织满意、群众认可的高度融合?

在省级试点瑞安市曹村镇,创新推行了村民代表候选人考察提名机制,全镇229个微网格长当选村民代表,把一张张《换届任务认领书》发到村民手上。一次次上门走访,一次次谈心交流,促使民意充分体现到“选人”上。西前村村民林初阔说:“手中的票投给最值得信赖的人,希望他当选后能带领我们村更好地奔小康。”

在平阳县,闹村乡党委开展“民情走访、矛盾化解、实事征集”,让人选在干事创业中赢得党员群众“信任票”;在乐清市,城东街道采取全民参与寻才、群团组织推优、联村驻村举贤等办法,力求把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优秀人才选出来……

据悉,这次村社换届,温州从一开始就亮出了“先定事、后选人”原则,引导鼓励各地积极创新,以搭台亮才、入户听声、搭台亮相、公开承诺等多种举措,让党员群众直观了解“谁干得好”、更加明确“该选谁”,从而实现高参选率、高认可度、高质量挑准挑好村社“当家人”。

市村换办还开展了两轮新村社“融合指数”调查和电话抽查,既注重民意表达,也注重源头上从严把关人选资格,优化人选结构,提升村党组织整体素质。

选出来更要干得好——一线“干中换”实战比担当

凭实绩选人最有说服力。今年8月,台风“黑格比”正面登陆温州,各地基层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为群众筑起坚固的“红色防护墙”。搏风斗雨中,一批担当者进入群众视野,赢得民心。

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到防汛防台,一件件急事难事就是考验人选的特殊擂台。全市各地紧密结合“两战赢”“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牢牢树立“干中换、换中干”导向,在一次次实战中检验了“一肩挑”和村社班子人选的能力素质。

30188张满含期待的选票,131名村“两委”干部一次选出——鹿城区山福镇对原任职村干部推行“比拼晾晒”机制,重点考核村干部人选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防汛抗台等中心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列出“进、退、留、转”四张清单,让经得住考验的人站上舞台。

洞头区霓屿街道开展招引人才“试岗锻炼”,3名新进“一肩挑”人选、18名后备干部冲锋防疫防台第一线。文成县巨屿镇“张榜挂帅”,让“一肩挑”人选挂帅领办攻坚信访类、项目类、帮扶类等十件实事,以实绩赢得群众信任。谋划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倾听群众意见,办理民生实事……各地鼓励基层党员干部白天干事创业,晚上走村入户,广泛形成了以换届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压实责任严肃风纪——换出海晏河清的基层好生态

村社换届是一场必胜之仗,也是扭转基层社会风气,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海晏河清、山清水秀的关键。换届准备工作启动后,温州拿出压紧压实责任的一系列措施,并以清底、清风、清障、清账、清仓、清心“六清”行动重磅出击,把隐患排查在前,把纪律坚挺在前,为稳妥有序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紧盯选前。市级层面率先建立“一图一表一会”机制,市县两级联手实行联督联查联考,市领导坐镇、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过堂会审”……一个个硬核动作,从头把好责任关。与此同时,各地全面落实“一村一策一专班一预案”,大力推进重点镇重点村整治。市县两级村换办还公布了15条换届监督热线,请广大群众来电监督。

紧抓选中。我市出台《村民委员会选举操作规程》的地方标准,并引导各地将换届选举全流程纳入“百步云”平台,鼓励基层创新推行“电子选民证”“码上”委托等举措,有力加强精密智控。

“不发一包烟、不请一桌客、不分一块钱、不拉一张票”,173个村社率先为风清气正换届带好了头。“随着面上工作铺开,各地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确保整个换届风清气正,换出基层政治的好生态。”市村换办有关负责人说,已经完成换届的村社要率先做好完善村社治理体系的“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新村社“和合圆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