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调研思考
着力挖掘“六大文化” 推动文、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瑞安市高楼镇乡村振兴建设调研
发布日期:2021-02-22 16: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瑞安组

为助力乡村振兴,温州市派驻瑞安市高楼镇第一书记苏志贤深入跟踪调研,剖析探索高楼镇依托“两山”理念,深挖文旅资源,助力高楼镇乡村振兴建设的实践,深入挖掘最具特色的“六大文化”资源优势,旨在以“一城两镇、一带三线”项目计划,带动产业多元融合大发展。

一、高楼镇文农旅产业发展现状

高楼镇位于瑞安市西部山区,飞云江中游两岸,是平阳、文成、青田、瑞安等县的交汇处,56、57省道穿镇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镇总面积275.7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人,下辖143个村(居)。高楼古称三港镇,三港指飞云江干流(大港)和它的支流玉泉溪(东坑港)、潘溪(高楼港),是瑞安文明发现最早的地区之一,有四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辖区内有国家4A级景区寨寮溪风景区和中国森林旅游试验示范区花岩森林公园,生态环境良好,是瑞安市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强镇。有东源木活字印刷术等独特的非遗文化,有上泽宋代古村落、上村雍正土楼、大京卓府遗址、东村兴福寺等一批历史文化遗存,有高楼杨梅、南山竹笋、营前茶叶、宁益金银花、平阳坑索面、高楼粉干等山区丰富特产,曾是中共平阳县委、浙南特委的主要基地,也是著名的侨乡。

高楼文农旅发展资源丰富,但在挖掘文化内涵,实现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的有机结合方面做得不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未能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仍存在文化旅游资源“低小散”、旅游产业发展投入少、文化旅游品牌挖掘浅、旅游配套服务水平低、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弱等问题,以致旅游特色不明显、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弱。

二、挖掘“六大文化”资源,做好产业融合文章

在调研中,本人发现,高楼镇潜在的六大文化,可以加以深入挖掘培育,并围绕“文农旅”有机融合,向特色文化要发展潜力,借势推动城镇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依托非遗文化,打造特色文化礼堂。高楼拥有蓝夹缬、提线木偶、纸马、糟烧制作等一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是蓝夹缬雕版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京村黄其良目前是该项技艺全国唯一的传承人。这些都是勤劳的高楼人民长期积累下来的智慧结晶。几年来,高楼镇坚持在文化礼堂建设中融入非遗元素,陆续建成了沙垟、西龙等一批特色文化礼堂,成功创成了大京村省5星级文化礼堂,2020年荣获省级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

二是依托历史文化,打造旅游风情小镇。2019年8月,高楼镇成为瑞安市唯一列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的单位。近期,高楼镇确定了以“三港云逸”为主题,在“下泽-上泽-大京-上村”区域内,以下泽高可逊遗迹、上泽宋代古村落、上村雍正土楼、大京卓府遗址等历史文化遗存为文化内涵创建省级风情小镇。目前,小镇正在进行创建专项规划编制。

三是依托宗教文化,打造石佛山禅文化园。在东村石佛山中藏有刻凿于古老年代的岩画——东村唐代摩崖石刻,山中一处写着“曹溪”两个大字的石刻,“曹溪”指的是禅宗六祖慧能在广东韶州府曹溪说法渡生,后人遂以“曹溪”指称六祖,这是佛教早在唐宋时期就传入浙南的重要物证,而且这里还留下了玄觉大师(也就是永嘉大师)等禅师的足迹。目前,这几组摩崖石刻已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吸引着国内外的学者僧俗,影响不断扩大。

四是依托美食文化,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园。高楼山区特产丰富,高楼杨梅、南山竹笋、营前茶叶、宁益金银花、高楼粉干等闻名遐迩。近年来,高楼镇通过每年一度的高楼杨梅文化节,进一步打响了高楼杨梅品牌,获得了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优质气候品质认证”等一系列殊荣。近几年,高楼镇着力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努力盘活红头巾“千亩油茶”、洪地“万亩茶园”、樟垟“养生石斛”等优势资源,联通道路,设置标识,打造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目前三个园区项目已进入施工图纸设计阶段。

五是依托红色文化,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在1928年,高楼就有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运动。1932年至1949年,高楼一直是中共平阳县委、浙南特委的主要基地,浙南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就是1947年秋在梅山召开,作出了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等重大决定。这里还留有粟裕、刘英等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和梅山、葛藤湖等革命遗址。如今,这些革命遗迹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发展红色旅游的绝好场所。近年来,高楼镇不断完善梅山革命纪念堂,目前革命遗址修复工程已经完成图纸设计。

六是依托侨乡文化,打造“枫侨山城”洋家乐。高楼2万多华侨在异国他乡艰苦奋斗,获得成就。他们既是发扬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又是引进国外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他们将中外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深厚的华侨文化,对高楼的发展起着深远的影响,如高楼幸福谷项目就是侨商回归的瑞安典范。同时,华侨村有着大量的闲置华侨洋房、别墅和山林土地,高楼镇计划以西龙、垟岙两村为试点,通过村集体流转闲置资源,以侨乡文化为特征,招商打造“洋家乐”民宿集群。

三、策划文旅融合项目,共创高楼美好未来

发挥高楼镇最具特色的“六大文化”资源优势,调研建议:在后小康社会建设时期,可以依托“一城两镇、一带三线”等文旅项目计划,带动产业进一步多元融合发展。

一是完成“一城两镇”实践。一城,即构筑水上慢城。紧紧围绕滩脚堰坝截流后形成5.1公里湖面的契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人文历史和交通区位等优势,布局一线江景,形成拥江发展格局,计划以凤翔、高楼、龙湖为核心区,以营前、宁益、枫岭、东岩为拓展区,扎实推动12个子项目建设,实现高楼旅游全覆盖。两镇。一是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在2017年列入省级培育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瑞安市高楼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专项规划》,主要是围绕大京旅游集散目的地、上泽宋村·颐庄文化休闲区、石佛山禅文化园、寨寮湖旅游商住区、寨寮湖疏浚工程等5大项目进行建设。二是创建寨寮湖运动休闲小镇。依托5.1公里湖面,谋划以大华地块为核心,以水上运动为主题,以水陆滩“文体旅融合”的模式,打造温州康体休闲旅游目的地。

二是实现“一带三线”目标。一带,即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高楼镇着手编制完成《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年计划以水上慢城、特色小镇建设为基础,紧扣农业这个根本,以文农旅融合发展为方向,依托油茶、茶叶、石斛、杨梅等主要基地,打造一条现代休闲农业观光示范带。三线,即以三港流域为轴,打造三条旅游精品线。一是以高楼溪为轴,把绿道、幸福谷、上泽宋村、石佛山禅文化园、夹缬水坊风情区、杨梅节主会场、铁皮石斛养生谷、洄龙涧、龟洞、花岩国家森林公园、腾烟瀑、枫岭侨乡等要素串点连线,打造高楼溪凤楼文化游览观光线。二是以玉泉溪为轴,把赵山渡水库、大水缸万亩茶园、漈门伐趣、畲乡风情、红色梅山等元素进行提炼升华,构建玉泉溪畲乡风情观光线。三是以石龙溪为轴,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合沿线玉女谷、银洞、红枫古道、集镇区石龙江景度假区、上龙生态园等元素,构建石龙溪乡村风情观光线和水上慢城主服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