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瑞安经验”再度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发布日期:2021-02-23 14: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文件中提出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健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这是继2017年之后,瑞安“三位一体”改革经验再度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并一直牵挂的“命题作文”。2017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作为这项改革的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瑞安先行先试,以“合作联合”为改革路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2006年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临瑞安,召开全省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现场会,肯定瑞安“认真探索、大胆实践,创造了有益的经验”,并要求进一步探索实践。

15年来,瑞安牢记嘱托,把“三位一体”作为瑞安乡村振兴的“总牵引”,系统化持续破题。在生产合作上推进“规模化+智慧农业”、供销合作上推进“市场化+现代物流”、信用合作上推进“普惠化+金融创新”,同时以“组织化+资源整合”强化综合服务一体发展,促进各类涉农资源有效整合,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大市场有机衔接。同时,瑞安市先后承接了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探索小农户和现代金融有机衔接机制等试点,瑞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名单,打造“三位一体+MAP”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将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入了瑞安农业发展。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瑞安“三位一体”改革已逐步呈现良好的综合效应,成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该市搭建了具有瑞安特色的农合联服务组织和供销社服务平台,集成了产权、品牌、金融、科技、人才等服务资源,推动农业产业联合度大幅提高,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质效全面提升、产业农合联引领带动能力全面加强、现代金融为农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积极探索农村产权入股等形式,强化合作与联合的纽带,做实做强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基金和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激发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的协同效应,促进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

15年结下了硕果累累,2006年到2020年,瑞安市农业总产值从18.2亿元增长到40.62亿元,农业增加值从10.6亿元增长到26.56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312元增长到35872元、年均增长11%。瑞安将充分发挥先发先行优势,争取通过2至3年努力,把瑞安建设成“为农服务走在前列、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实现、农民共同富裕高标准推进”的省级乃至国家级“三位一体”标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