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陈伟俊深入瑞安调研“三位一体”改革
发布日期:2021-02-24 10: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是全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在温召开15周年。市委书记陈伟俊昨赴瑞安调研“三位一体”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位一体”改革的重要论述,以“民富村美产业兴”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数字赋能为动力,系统提升、全域拓展“三位一体”改革实效,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新路径,努力打造温州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的标志性成果。

陈伟俊一行首先来到瑞安市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项目现场。依托“三位一体”改革,这里创新组建花椰菜全产业链为农服务平台,探索“服务中心+示范农场”“智慧化+标准化”“产业链+金融链”等模式,旨在打造全国“三位一体”改革实践示范区。陈伟俊仔细察看模a式业态创新、平台作用发挥等情况。他说,“三位一体”核心是解决“统”的问题,关键在“一体化”。瑞安先行先试基础好,要扛起使命担当,争当深化改革新标杆、乡村振兴排头兵、共同富裕先行者,努力打造全国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特别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引导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密切联合协作,以一体化、现代化、组织化、数字化“四化融合”,支撑农业发展、农民致富。

广大农民对“三位一体”改革的获得感强不强,陈伟俊十分关心。走到桐浦镇浦西村的田头,他实地察看农机翻耕作业情况,与种粮大户面对面交流,“流转租金多少”“种子化肥价格怎么样”“机械化到什么水平”“希望政府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对于种粮大户提出的创新粮食生产补助等建议,陈伟俊与有关负责人现场协商,提出意见,要求创新落实。他叮嘱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强化效益导向,完善共建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不让农民辛勤耕耘的利润流失。他还要求各地做好良种和先进技术适用推广等文章,着力提高复种指数和亩产效益。

湖岭镇为农服务中心以农创客孵化基地模式,破解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陈伟俊实地察看产品展销、龙头带动等情况。他指出,“三位一体”改革的检验标准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要持续探索共同富裕新实践,强化品牌意识,以销带产、以点带面,让“山货”更好“走出去”,进一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得益于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美丽田园等建设,湖岭镇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实现新突破,桐浦镇田园综合体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陈伟俊对当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做法表示肯定,要求聚焦农村环境优化、农民持续增收,久久为功推动产业融合新发展,让乡村从“卖产品”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真正成为农民幸福家园、都市美丽花园。

市领导王军、娄绍光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