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牛年新春探“乌牛”
发布日期:2021-02-24 09: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茶树冒出新绿,随梯田起伏,茶绿绵延,群山就染了春色。瓯江北岸,牛年开春,连日来,漫山遍野的乌牛早茶开采。牛年新春走基层,昨天,我们走访乌牛早,看早茶报春,人勤春来早。

“周围的茶园,就我种的这一片开始采摘了,是最早的。年前立春的第二天,开始采摘头茬乌牛早。”在三江街道行禅村,年逾古稀的叶胜滔有着40多年乌牛早种植经验。凭着科学管理,今年他家的茶叶抢得先机,比周边茶叶基地早了三五天。

赶早,让叶胜滔家的茶叶卖出了好价钱,头茬乌牛早每公斤可达3600元的高价。

“西湖龙井好,不如乌牛早。”早,是乌牛早茶的独特优势,有“浙江第一早”之称。永嘉乌牛早茶属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嘉茗1号是全国知名的特早生品种,每年2月底至3月初,首批永嘉乌牛早茶就会上市,比西湖龙井等品种早20天至30天。

对于乌牛早来说,一寸光阴一寸金。“现在是采摘的最佳时节,茶叶按照一芽两叶的标准采摘,这几天天气暖,茶叶生长速度快,长太长就不值钱了。”行禅村党支部书记叶建飞表示,结合品质、上市时间等不同因素,乌牛早茶叶价格波动很大,几天前,茶青能卖出520元一公斤,昨天已降至每公斤300元,到后来,价格可能跌破百元。

行禅村是永嘉早茶专业村,茶园面积4500亩,全村400多户居民中有超300户茶农,茶叶年产值达1600万元,每逢采茶时节,村里需要雇佣3000多名外地采茶工,高峰时每日采鲜茶3万公斤,除周边村民外,还吸引安徽、丽水采摘工前来。叶建飞表示,依托早茶资源,该村正在谋划改进种茶经验技术,提高茶叶质量和产量;建设标准厂房、茶叶加工流水线,推动茶旅结合,实现茶农增收。

在乌牛街道孙宅村,茶农孙晓禾的基地里有40多名采茶工人在抢收。“初二开始采茶,得抢着采,抢先一天,价格可就完全不一样。”孙晓禾介绍,他承包了500亩茶园,去年产值达300多万元,今年收成如何,主要看接下去的天气,如若暖春持续,则需争分夺秒抢收。

乌牛街道农办主任陈文泽介绍,作为地方特色产业,近年来,当地政府通过农机补贴、贴息贷款、简化审批等多项措施,鼓励农户种植茶叶。据统计,永嘉乌牛早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今年乌牛早茶产量预计达700吨左右。温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孙淑娟介绍,目前,我市茶叶种植总面积26万亩,2020年产值12亿元,主要有雁荡毛峰、平阳黄汤,泰顺三杯香等,新茶目前均已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