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聚力“四转” 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温州样板
发布日期:2021-02-04 09: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乡村发展问题的前提。近年来,温州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基石,聚力“空间转换”、“美丽转化”、“产业转型”、“数字转效”的“四转”,不断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温州样板。

“低效田”变“高产田”“空间转换”腾出近7万亩地

去年,我市通过组织开展的失管农田大排查,建立失管农田清单、责任清单和失管农田整治“红黑榜”制度,实现集中整治长期失管农田869处、面积达1.12万亩。建立“智慧田管”系统,利用无人机定期对农田进行巡飞,定期对季节性抛荒进行督查,共治理季节性抛荒地5.8万亩。

同时,大力推进高标农田建设,全市已建成(或划定)高标农田198.48万亩,占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面积的68.3%,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真正让高标田成为农民愿意种的“稳产田”“高产田”。

“美丽田园”转“美丽经济”“美丽转化”创成3个全国美丽乡村

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推动“美丽田园”向“美丽经济”转变。去年,我市共创建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12个、各类休闲农业基地189个、建成省级“最美田园”18个,新培育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旅游精品线路22条,带动乡村旅游3980万人次。

此外,乡村夜光经济显著提升,培育发展乡村特色夜市125个、农家乐夜餐厅405家、夜经济休闲村45个、夜游特色路线29条,创成全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省级休闲乡村9个、省级农家乐集聚村41个。

“产业转型”规划创建1000个生产基地

“瓯越鲜风”作为温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位一体”改革,加快农产品品牌向高端化迈进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重点推进“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千场创建工程,规划创建优质农牧渔产品“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1000个,现已建成“瓯越鲜风”标准化示范基地30个。

推进区域集群化发展统筹推进跨县域产业平台项目建设,将平阳、永嘉、泰顺和丽水松阳、缙云、遂昌县、莲都一并列入国家级茶产业优势集群产业平台,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等产业平台项目建设,成功获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国家级特色农业强镇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11个。

“数字转效”直播带货销售1.528亿

通过实施“百个电商服务网点助千村”行动,我市农业电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培育省级电商专业村255个,农产品电商营销机构2000家,有3000多家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年销售额近90亿元。推出的“温州三农”抖音号,在疫情期间参与直播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528亿元。

此外,随着物联网、无人机、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应用不断深入,现已实现10951家农业经营主体实现统一的智慧云平台管理。瑞安曹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浙江省首个5G+智慧农业示范点。

2021年,我市将围绕新时代“三农”工作“369”行动,以乡村公园为载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聚力平台建设、品牌培育、数字赋能、业态融合等重点,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