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我市首个!南麂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03-29 14: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3月26日,南麂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一期工程通过正式验收。这是我市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据悉,浙江省南麂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一期工程位于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东界外3公里处的南麂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范围内,海域确权面积124.0893公顷。

根据《浙江省南麂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一期工程实施方案》,工程总计投放量55372.5空立方米,预计可增加鱼类捕获量54万公斤。

工程于2019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9日完工,制作并投放了框型鱼礁1622个、水泥船礁18个,形成鱼礁山4座、鱼礁场6个。经声学水下勘测,测算空方量共58067.22空立方米,占投放量的104.87%。同时配套建成水下监控系统1套、海上浮标4座和示范区石碑1座。全面完成了批复建设内容。

上世纪90年代,捕捞强度大大超出了渔业资源的承受能力,渔业资源日渐衰退甚至枯竭,沿岸扩展的粗放型工业和频繁的海洋活动导致了海洋污染加剧。海洋牧场是以海洋生态系统自然修复为主,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底栖贝类,种植藻场和增殖渔业资源等措施,再造鱼类生存环境,加快渔业资源恢复的一种综合举措。

据现场渔业专家分析,工程建成后对海洋生物资源恢复,海域生态环境改造,优质海产品产出,对带动增养殖业、休闲渔业和其它产业的发展,以及对促进渔业提质、增效、调结构,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渔民增收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