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市召开畜牧兽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8 09: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畜牧兽医管理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和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3月5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畜牧兽医工作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庆惕,畜牧兽医处、市畜牧兽医管理中心、市农产品检测中心等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畜牧兽医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畜牧兽医处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解读了2021年工作目标分解表。各县(市、区)交流汇报了2020年工作亮点和2021年目标实现路径,对生猪增产保供任务重、非洲猪瘟防控压力大、检疫队伍建设待完善等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工作经验。

郑庆惕副局长认真听取各地交流发言,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他充分肯定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畜牧兽医发展成绩,尤其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影响,全体畜牧兽医干部大干苦干巧干,全市生猪三年增产保供迈出坚实第一步,生物、生态、生产安全底线牢牢守住,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对2021年畜牧兽医工作,他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生猪增产保供。打好“存量提升、空栏补养、新建猪场”三项组合拳。加强“六化”引领,全面高标完成万头规模猪场建设。二是要着力抓好特色畜牧业发展。在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产业的同时,统筹推进家禽、中蜂、鸽子、奶牛、湖羊等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实施我市地方特色畜禽品种振兴计划。积极争取落实省级产业政策支持。三是要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抓好规模猪场非洲猪瘟自检制度落实,加强检测实验室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开展春季动物集中免疫行动,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四是要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突出抓好屠宰环节非洲猪瘟风险管控,做好非洲猪瘟自检制度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两项制度”,加强兽医实验室和动物检疫室“两个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场点清理整顿。五是要全面推进畜牧业“两化”试点行动。努力抓好兽用抗菌药减量化和饲料环保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要提升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履职能力。通过理顺管理体制、科学配置编制人员、改善工作条件、提高薪资待遇、落实财政专项经费、加强教育培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举措,切实提升检疫队伍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