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赴温州开展渔船安全暨全国“两会”安保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2021-03-09 10: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

3月4日至6日,省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涂学锋副总队长带队赴温州开展渔船安全暨全国“两会”安保专项督查工作。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徐雄支队长向督查组介绍了我市贯彻落实渔船安全“铁拳1号”、“铁拳2号”执法行动以及“两会”安保部署、海上疫情防控和敏感水域渔船管控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2020年年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渔船安全生产,努力提升渔业生产安全本质水平,高位推动“三类渔船”整治(帆张网渔船、异地挂靠渔船和涉渔“三无”船舶)的工作情况。

督查期间,督察组一行还登船指导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以及洞头、瑞安、平阳、苍南等执法大队开展海上渔业安全联合执法检查。根据总队的要求,中国渔政33026船、33017船、33417船、33025船、33411船联合对温州海域开展渔船安全执法暨“两会”安保专项巡航,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船艇4艘,执法人员86人次,登临检查渔船54艘次,发现渔船安全隐患10余处,立案查处4起。对部分救生筏捆绑、临水作业未穿救生衣等隐患进行现场整改,对部分渔船号型号灯配备不规范隐患责令限期整改。

期间在南麂海域巡航时,针对一艘违规渔船拒不接受执法检查,在反复喊话要求配合检查无效的情况,督察组涂学锋副总队长现场指挥中国渔政33026和中国渔政33417共同围堵,最终将该违规渔船查获,由平阳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涂学锋副总队长对温州渔船安全执法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强调指出,2021年,各级渔政执法队伍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一切归零”的理念,在常态抓好资源保护执法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做好渔船安全执法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各地渔船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隐患点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立即启动号灯、救生衣穿戴的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三种情况”、“四类设备”、“五超行为”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渔民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和安全习惯,为保障渔船海上生产作业安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