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调研思考
驻村一年感悟: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日期:2021-04-01 09: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瓯海组

2020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关键一年,我有幸作为市派农指员干部中的一员,到丽岙街道任宅村一线驻村并开展工作。

 

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我,对乡村的记忆仍停留在90年代,一个个充满石头、木头、草泥味道的位于大山里的贫困村。从前的乡村基础设施是煤油灯、烂泥路与茅厕,“吃水靠天、交通靠走”“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生活不便的真实写照。现在,却已经大为不同,我就这样带着内心对乡村生活的恐惧与在广阔天地有所作为的决心,忐忑的来到了任宅村。

 

在2019年,任宅村仍系当地后进村之一,目前已经摘帽。任宅村隶属瓯海区丽岙街道,三面环山,有农户460余户,常住人口2300余人,其中60岁老人占800人,选票共计580张,正式党员24名,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72万元。

 

2020年5月进驻村委会以来,我看到的是盆栽烂漫、青苗成行,脚下是平坦的水泥路,用的是拧开就有的自来水,手机上都覆盖着的4G网,未来将会覆盖5G网络,完全是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乡村基础设施薄弱、生活不便,已永远停留在我遥远的回忆里。

 

初来乍到,面对陌生的环境、繁琐的村务工作,我也曾迷茫过,但是一如既往的实干精神引领着我,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毕竟,脚下的路是真实的,水管中流淌的自来水是真实的,夜幕降临后的万家灯火是真实的,老百姓脸上的笑是真实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就是这样带着信心去干,相信贫困不是跨不过去的山,不是趟不过去的河,只要带着理想,带着信念,党组织的承诺就是信心,各级单位的支持就是信心,青春年华就是信心。

 

驻村工作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2年时间;随着驻村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任宅村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电话互联网的“五通”、“八有”、“三达到”已经圆满完成。可能在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后,当我回想起这段驻村时光,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