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何莉平局长赴苍南调研未来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12 10: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苍南县农业农村局

4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莉平带领业务处室赴苍南调研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谋划情况。苍南县委常委陈久喜、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明华陪同调研。

何莉平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钱库镇项东村、来谊村和桥墩镇八亩后村、南山头村。实地调研过程中,何莉平指出,苍南乡村建设基础扎实,试点项目基础条件较好,对于后续创建非常有信心,希望今后的未来乡村建设形象上要以浙北的村为标杆、内涵上要突出温州的特色元素。

随后,调研组在桥墩镇南山头村召开座谈会,桥墩镇、钱库镇、马站镇镇党委书记和年度试点项目村书记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围绕未来乡村“五化”、“十场景”项目谋划情况进行了详细讨论,进一步深化工作的目标、方向等。何莉平强调:一是项目主题要进一步提炼。围绕村庄文化底蕴,提升主题品牌和产业开发。二是核心路径要进一步探索。围绕群众致富增收核心,实现共同富裕。“三位一体”带动共同富裕,积极探索合作社+公司+农户,农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三是人居环境要进一步提升。打造精致、时尚的乡村,让乡村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年青人消费。四是数字乡村要进一步突出。做好数字化生产管理、产品管理、行业管理、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的“乡村管理一张图”建设。五是公共设施要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教育、卫生等设施要逐步完善,既要满足当前需求,也要考虑未来需求的可及性。六是工作专班要进一步专业。村级主动性要发挥,乡镇是建设主体要明确,镇、县两级都要建立工作专班,专班要再专班化,充分研究制定“十大场景”具体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