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市举办农业执法业务能力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4-19 16: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4月13-14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的执法业务能力培训班,全市三十多名执法队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训。培训班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王瞻副队长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乃华出席并讲话。

此次执法业务能力培训班为“农业执法能力提升年”首个大型开局活动,培训班先后开展了执法文书格式讲解、办结案卷交叉互评、执法办案导引讨论、典型案例经验分享、疑难问题答疑解惑等一系列活动,最后,陈乃华副局长做重要讲话。

陈乃华强调,要按照“静下心学、走出去看、坐下来谈”“不是谁说了算,而是谁更懂法”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综合能力素质。一是要高度负责,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案审机制,促进案卷规范化建设;二是要精益求精,坚持事实、证据、合法的办案理念,促进执法水平提升;三是要注重实效,坚持学习、研究、讨论的互动机制,促进法治思维养成。

下一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将进一步系统性、分层次、分梯队开展执法队伍能力“强身健体”活动。对于业务新手,通过组织业务骨干编写简洁易懂的《办案导引》,采编《典型案例汇编》,指导队伍新手着手规范办案;对于从事多年的执法人员,除开展常规的法律法规培训外,通过策划“能者说案”活动,分领域请执法办案能手上台分析案例,带动队伍业务水平提升;对于业务骨干,通过举办五大领域行政执法沙龙,加强与其他执法部门及司法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引导业务骨干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此外,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将组织开展全市农业行政执法案卷互评互查、优秀案卷评选、执法技能大比武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规范队伍执法办案,促进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推动全市农业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