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生猪也能抵押贷款了!
发布日期:2021-04-02 15: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又到开春农忙时,也到了养猪的好季节,这时的忙碌决定着一年的收成。

不过,洞头东屏天欣生态养猪场的养殖户郭其进却怀揣着甜蜜的烦恼,“去年疫情猪肉价格卖得起,赚了些钱,想乘势修一下母猪产房,但是资金成了问题。”

一直以来,由于养猪场是集体用地,郭其进苦于没有抵押物,银行贷款的门很难跨进去。事实上,郭其进遇到的困境具备代表性,农户手中最为值钱的活体动产难以成为银行认可的标准抵押物,养殖户被视为贷款市场上的“贫困户”。

“现在生猪也可以抵押了!”不久前,农行洞头支行的客户经理郭俊潼的一次拜访解决了他的难题。在郭俊潼的帮助下,郭其进用120头生猪活体作为抵押物办理动产抵押手续,签订了生猪活体抵押合同,没过几天30万元的贷款就到了他的账户上。

这背后是我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今年年初,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完成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功能升级改造,升级后的登记系统于2021年1月1日零点正式上线,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具体承担服务性登记工作。郭其进的120头生猪抵押贷款是生猪这个品种在温州的系统中首次登记应用。

“这是从制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有助于金融机构全面掌握企业、农户的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提升给企业担保融资的意愿。”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

120头生猪获贷30万元

郭其进的养猪场已经办了十多年,养殖三元猪,前前后后资金的投入也达到了上千万元,年出栏数有1200头。后备舍、配怀舍、产房、保育舍和育成舍,3600平方米的养猪场被打理得井井有条,2016年还被浙江省农业厅评为美丽生态牧场。

不过十几年下来,猪舍和猪栏已经显得有些破败,“母猪的产房很矮,空气和阳光不好,影响产仔。”拿到30万元的贷款后,郭其进立即修缮了母猪产房。修缮一新的产房整洁宽敞,30多头母猪各自有产栏,每个产栏旁边还配有给新生小猪的“小房子”。“每头母猪能下10-12头的小猪仔,小猪仔21天断奶就可以养肥了。”郭其进喜上眉梢。

为了让这笔贷款落地,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和农行温州分行“摸着石头过河”,做了不少突破。通过对洞头的“家底”进行摸底后,洞头建立了“海岛动产抵押品库”,主要收纳了紫菜、羊栖菜、经济鱼类和虾类等海岛特色抵押品种,同时也将牲畜和农作物等纳入抵押品库。

这下哪些能贷,银行心里就有了数。看到生猪也在抵押品库里,一直追踪郭其进融资需求的郭俊潼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养猪场,告知好消息。

第一次抵押活猪,那价格该怎么定呢?这也让银行和养殖户犯起了难。于是,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洞头支行又引入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抵押品库中的每个品种与物价清单进行比对,确定将物价清单中的商品市场价格作为动产抵押品评估价格,并按季对“海岛动产抵押品库”中的抵押品和价格进行动态更新。这样能够让抵押物的价格有了参照,又有动态管理。

对于生猪来说,还有畜牧管理部门“畜牧业直联直报系统”大数据的支撑,系统对生猪抵押资产存出栏数、防疫检疫、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动态的监管,帮助承贷银行控制生猪抵押资产风险。据悉,目前,金融机构根据动产抵押品评估价值的50%给予贷款授信,对于省、市和县级信用乡(镇、街道)、信用村(社区)、信用户,在贷款额度上还能够享受到差异化支持。

根据这样的价格测算,30万元的贷款,郭其进只要保证自己的猪栏里有120头成年猪就可以。

更多的动产可以进行登记

对于郭其进来说,更为关键的是这次把生猪作为抵押物,大大降低了他的贷款利率,生猪抵押贷款利率是4.05%。“比起我以前借钱的利息,这次从银行贷的款合算多了。”以前缺钱时,郭其进多是采用民间借贷的方式。

这也是温州广大养殖户普遍面临的困境,生物资产难以成为银行认可的标准抵押物,传统的信用贷款方式远不能满足养殖户的融资需求,主要的融资渠道民间借贷和小额信用贷款为主,利率相对来说偏高。

在动产抵押贷款利率方面,人民银行指导银行机构的动产抵押贷款总体利率水平要低于信用贷款20-100基点,具体情况由银行与客户协商。省、市和县级信用乡(镇、街道)、信用村(社区)、信用户,还可以在贷款利率上享受差异化优惠政策。

“动产通俗来说就是可以‘动’的资产,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金融机构敢于放贷的基础来自于可以登记,登记了发生风险就有优先受偿权。”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中,生产设备、原材料、应收账款、存款单、仓单、提单质押等都可以做抵押物。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里,动产和权利担保累计登记21905笔,其中应收账款质押累计登记15005笔,应收账款转让累计登记6684笔,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累计登记63笔。同时,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累计查询量达34295次。

除了农户,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获得了融资:平阳的一家制笔公司通过设备抵押,获得了100万元生产设备抵押贷款,满足了生产型企业经营资金需求;文成的一位个体工商户依靠存款单资源,获得了存单质押贷款50万元,满足了采购原材料、加工、销售资金;永嘉探索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应用有效结合,目前发放了800多万元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

“盘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农户拥有动产的金融价值,拓宽了抵押品范围,有效解决了他们因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和担保方式而造成的融资难题。”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发动银行机构推广动产融资,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渠道。

“我养殖场的猪还这么多,想再抵押些,再融点资!”有了金融的支撑,郭其进对未来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