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我市念好“九字诀”,全方位推进“两化”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7 14: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畜牧兽医管理中心

自我省启动兽用抗菌药减量化和饲料环保化试点三年行动以来,我市锚定目标,狠抓落实,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高标准要求,立即制订实施全市“两化”行动方案,念好目标、联动、保障等各方面要素“九字诀”,加快推进“两化”工作见实见效。

(一)明确“量、时、效”目标导向。开年以来,我市在去年全面完成“两化”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对标省级下达的126个试点场任务与各地实际,科学分解104个兽药减量化(含8个省级示范场)和22个饲料环保化(含6个省级示范场)试点主体,并将其纳入全市12个县(市、区)绿色牧场、美丽牧场等重点工程的验收条件,切实做到“一县一册,量化考核”;坚持工作节点化,在省级方案三大阶段的前提下进一步细化抽检、评估等工作时序,对各试点场尤其是示范场的繁育模式、饲养阶段、用药间隔等进行系统梳理,并做好定期督促,全力确保监测周期精准到位;严格对照全省“两化”预期目标,分类指导各场通过“禁、减、替、控、准”等方式稳步降值,特别是结合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日常检查,深入做好宣传督导,帮助各养殖主体锚定目标、定向发力、高效落实。

(二)构建“市、县、场”联动体系。在市级层面,接连举办全市养殖场规范安全用药培训班、“两化”工作推进会等专题会议,覆盖各县(市、区)畜牧业负责人、经办人及重点养殖场代表180余人,并统筹推动出台11个市、县级部署文件,保持一致步调,合力攻坚;在县级层面,对照上级要求立即细化试点场名录,累计召开13场部署会抓好基层动员,并主动深入各场加强生产指导,鹿城、平阳、文成等地区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采样送检,确保准时准点准量。截至3月25日,全市已开展试点场监测项目11场次,共已送检各类样品92份;在场点层面,全面抓好自查及具体落实,按照技术路线从源头、加工、处置等各方面做好兽药及饲料把控,做到养殖投入品全程监督、台账记录。其中,鹿城区25家肉、蛋鸡养殖试点场,通过与温州市藤桥禽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企合作”方式,实施饲料、兽药及肉鸡、鸡蛋统购统销,高效推动“两化”工作提升。

(三)夯实“人、财、技”保障机制。为确保“两化”工作系统推进,根据各地实际,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统筹畜牧兽医、农业执法、行政审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人员力量,从技术指导、生产监督、项目管理等方面综合发力,打好组合拳;在资金上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鼓励各地通过落实专项经费、统筹项目资金等方式对监测费用进行兜底,对试点主体购置兽医设备等予以补助,同时对“两化”成效显著的场点优先支持申报各类财政项目。目前市本级和6个县(市、区)已落实保障经费,共35.74万元;坚持以技术为“两化”支撑,通过培训、资料、讲解等指导养殖主体科学开展减抗、替抗,按需求制定饲养阶段和日粮配方。协调各地与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展开合作,目前已有3个县(市、区)签订监测协议,并邀请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及部分区县的畜牧兽医专家组成评估组,对各地“两化”情况进行考查研判,做到查漏补缺、靶向发力。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高思想站位,通过探索谋划试点评估现场会、“两化”行动负面清单、养殖投入品闭环管理等创新模式,不断压实主体及部门责任,加快推动“两化”工作普及化、常态化,为我省绿色畜牧业发展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