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我市举办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4-08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领导干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4月7日,2021年温州市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培训班在温州市委党校举办。温州市政府副市长娄绍光作动员讲话,并就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娄绍光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特别是市委有关“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全力以赴加以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娄绍光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做到“三个准确把握”。一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重大判断;二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三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

娄绍光强调,要按照“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谋深谋细未来乡村建设,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深化“三位一体”改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和学员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莉平就未来乡村建设进行专题授课,向学员们阐明未来乡村建设的现实意义,解读相关政策意见,并细致讲解“五化十场景”具体内容。何莉平强调,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中,要紧盯乡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补短板”、构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促增收”、健全两进两回工作机制“活动力”,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博士黄璐,市农办秘书处处长徐炯、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董文立、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处处长胡海迁,分别就《未来乡村应用场景案例分析》、《“三位一体”改革》、《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乡村精密智治路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非粮化”调查》等内容进行授课。

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瓯江口管委会、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局长,重点涉农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市派农指员联络组组长等240余人参加培训。